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党百年·百佳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展播⑲ 射阳县合德镇城西社区党总支 2021-07-20 10:46     来源:    作者:    浏览:427次

建党百年

百佳示范党支部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在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选树推广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促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引领搭平台

精准服务暖民心  

——射阳县合德镇城西社区党总支

合德镇城西社区位于县城中心西侧,东起晨光路,西至双山路,南起人民西路,北至沿河西路,总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353户,人口4651人,分设7个网格。党总支现有党员121人,辖区内驻有射阳县税务局、广电台、工商银行射阳支行等机关单位6家,各类商业网点159个。社区先后多次被省、市表彰为文明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民主法治社区和无访无诉社区。

近年来,城西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强化党建总揽全局,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便民服务大厅

坚持党建引领

首创“四心”工作法

城西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居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首创热心、爱心、公心、耐心“四心”工作法,密切干群关系。坚持“三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四个托底”救助对象必访、重残人员必访、孤寡老人必访、私营企业主必访。此外,社区承诺对残疾人和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来社区办事的,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

▲为老人义诊

深化社区功能

推行“近邻+养老”

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以“近邻共建、近邻互助、近邻守护”为切入点,聚焦老年群体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推进“近邻+养老”,推进为老服务形式多样化、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化工作,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

▲“近邻+养老”阅读室

▲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网格建设

搭建平台解民忧

坚持党建引领全局,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模式,将群众生活融入到网格中,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设立便民利民一拔就灵(87051890)工作站和“微城西电商驿站”公众平台,帮助居民解决难点热点问题。通过网格走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运用“巧手缝未来”平台增加闲散劳动力创收致富,达到精准脱贫目标。建立爱心救助联盟,在捐赠者和被捐赠者之间搭建平台,实现按需捐助、科学捐助。成立“心思路心理咨询”工作室,帮助居民疏导心理障碍,化解矛盾纠纷。“家庭医生”工作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健康管理服务,真正实现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目标。

▲心思路心理咨询工作室

▲家庭医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