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党建网红”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 2021-07-14 09:04     来源:建湖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508次

                 

近年来,建湖县委组织部充分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和技术,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机制,围绕“党”“建”“网”“红”四个方面,组建“党建网红IP”,以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导向,真正让党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突出“党”的引领

把握主题主线


“讲党史我心里甜,献礼建党一百年。走上前来心花放,说一说--刘少奇智闯十顷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党建网红”成员肖公章创作了小淮剧、数来宝、方言说唱等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短视频,利用抖音等自媒体把短视频内容推送到自己所在基层党组织微信群中。

为了把党的创新理论既深入又具体地送达基层,“党建网红”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这一根本,突出基层基础、规矩规范,做优宣传内容、把关宣讲形式、确保制作质量。一方面突出“党建网红”成员,把先锋代表、领域人才、年轻同志推到台前;另一方面聚焦基层需求,讲好“党建网红”身边的人和事,用大白话将党的理论和先锋榜样快捷、方便地传播出去,切实做到主题不偏、形式多样。

图片

突出“建”的特色

对接需求需要


“打开剪映软件,先创建项目,确定画面比例,将先前拍好的视频、照片素材导入进去,精剪视频,选择音乐,创建文本,导出视频,这样视频基本制作完成,要想视频做得自然,可以在不同素材之间运用转场特效……”近湖街道党群工作局一级科员吴鹏结合参与“党建网红”实践,对参加建湖县2021年第一期 “党建网红”训练营的学员进行视频剪辑软件使用讲解。

基于“党建网红”是一项普及性的工作和人才培养模式,建湖县委组织部挑选远教电教工作人员和部分基层组工干部代表走上讲台,以实践入门、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方式,与全体“党建网红”一起分享党建融媒体平台建设、实践应用和运营技巧等内容知识,学员们纷纷表示听得懂、学得上、用得了。

目前,建湖“党建网红”队伍主要是85后的青年党员干部,他们年轻有活力,工作在基层一线。紧紧围绕青年干部队伍培养要求,“党建网红”管理始终关注青年人对党建、党务的认识和需求,找准服务方向,聚焦建湖本身发展,抓住经济、文化、历史等自身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

图片

突出“网”的功能

围绕有声有色


充分把握短视频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将抽象内容具体化,将严肃话题生动化,找准群众需求的党建宣传有效“打开方式”,变身“网络达人”,围绕党史教育、民生热点、政策解答、党建理论、榜样力量、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个人身份、专业和特长,通过常态化的内容输出,使“线上线下”、“党务实务”、“纵向横向”相融合,将网络的工具性功能发挥最大化。

严把视频质量关,坚持做到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架构简而轻,突出节奏轻快、情节紧凑风格,将线下传统教育方式向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将“生硬传统”的教育宣传方式向注重用户体验感转变,将“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一年来,“建湖党建微信、电视栏目、网站、远教广场、党建网红IP”远教矩阵先后推出高质量短视频213条,关注人数达41万,获赞162万。

图片

突出“红”的方向

打造名师名品


“建湖青年党员们勇于担当作为,为家乡代言、为建湖带货,让更多的人通过体验建湖特色美味和产品而来到建湖,零距离的体验建湖的乡土人情和风光美景,从而爱上建湖。”中国龙虾产业电商中心负责人,盱眙龙虾创业学院院长,盱眙电商协会会长董培能在观摩建湖县第一届“寻找最美带货人”后这样评价。

积极打造“党建网红”创新载体,带领广大青年党员跑进“直播时代”,现已培育了“青春党建直播带货”、“党员教育讲师团”、“先锋党课基层行”等品牌。建立“党建网红”学习交流群,通过“线上”定期分享精品课件,定时推送时政要闻,不断提升党员网红自身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能力;统筹考虑制定拍摄主题和重点内容,积极实践、深入基层,了解党员群众所需所求,结合工作和实际,创作一批基层受欢迎、网络传播高的拳头作品,不断做实做优“党建网红”品牌影响力。

图片


图片


自建湖县委组织部启动“党建网红”工作模式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动青年党团员 “为任务签到、为工作打卡、为榜样发声、为家乡代言、为乡村带货”,不断探索党课学习、直播助农等新内容、新形式,一批青年“党建网红”得到提升,10人获评“建湖县金牌党员教育讲师”,13人获评“建湖县最美带货人”,2人获评“盐城市党员教育名师”,2人获评“江苏省党课名师”,在今年乡镇换届中,先后有7名“党建网红”走上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