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四明镇:“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25 10:32     来源:    作者:射阳县委组织部    浏览:526次

金秋时节,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的千亩日光大棚高效农业园区,大棚内黄瓜青翠欲滴,西葫芦碧绿喜人,西红柿挂满枝丫……园区内前来收购农副产品的客商、货车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过秤,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射阳县四明镇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射阳县四明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齐短板,不断谋划工作特色,提升工作质效,全镇54个党组织高扬党的旗帜,党建触角伸向各个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头雁引领,塑造乡村振兴之魂

为切实增强基层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该镇扎实开展“走上初心路、使命肩上挑”“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等主题活动,组织村居党组织书记到县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馆、华中工委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到建湖、阜宁等邻县的先进村居学习取经,开展村居会计后备人选公开选拔,强化党性教育、创新发展思路、储备后备人才,为推动四明镇加快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发展产业,夯实强村富民之基

要想实现民富村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不二选择。

壮大特色产业促集体增收。该镇新塘村、塘合村、建华村等村居立足菌菇、果蔬、苗圃、草编现有特色,做大产业、做足特色,通过开展村企联建活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低收入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广入股分红、生产托管、订单购销等模式,带动1000余名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村级集体年增收20万元以上。

发挥土地效益促集体增收。该镇开明村、维新村、李尖村等村居围绕土地做文章,把农户分散土地集中进行流转,引入县内外企业、种植大户投资经营,发展优质稻麦基地、高端苗木基地、稻渔复合种养基地等,实现村居零散的集体耕地收益增值200%。

稳固资产收益促集体增收。该镇宏达居、建东村、六塘村通过购买门面商铺、合作购建厂房、投资食用菌智能温室、投资蔬菜大棚等项目,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激活村级资产活力,切实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

脱贫攻坚,焕发美丽乡村魅力

近年来,四明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把抓好“党建+扶贫”作为党委工作的核心和重点,逐步形成了“一户一业”“一户多业”的富民产业发展格局,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显著增强,脱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党建+菇蔬大棚扶贫车间。该镇建华村积极打造千亩“党建+扶贫车间”蔬菜园区,新塘村、塘合村合力打造千亩“党建+扶贫车间”菌菇园区,把“扶贫车间”建在村民家门口,吸纳周边农民务工,平均每户年收入近4万元。

党建+企业发展扶贫车间。该镇通洋港居通过党建力量,引导和鼓励时和年丰、福万家等本土企业进入工业园区,邵尖村招引在外创业人士回村创办婴幼儿用品“生产扶贫车间”,新南村、宏达居、建中居等通过发展木器生产点、服装加工厂、车贴饰品工坊等小微工厂,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务工增收。

党建+草编专业扶贫车间。该镇四明居成立“居支部+扶贫车间+农户”模式的草编专业扶贫车间,居两委利用扶贫资金购进80台草绳机,分发给80户低收入农户,每户每天编织草绳100多斤,年均增收17000多元,现在几乎是家家机声响,户户草编忙。

党建抓好了,党的执政根基就牢固了,产业、人才、生态、文化振兴就顺理成章,群众也就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