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临海镇:流动支部“党建+” “双招双引”齐开“花” 2020-11-25 10:28     来源:    作者:射阳县委组织部    浏览:287次

2012年,射阳县临海镇驻沪流动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该镇党委对流动党员管理的一个全新探索。8年后,临海镇驻北京流动党支部在京正式挂牌,驻京流动支部的成立,以实践证明这样的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为确保两家流动支部更好发挥作用,今年以来,该镇党委以此为课题,不断探索加强流动党员党建工作新思路,针对流动党员的特点,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在日常的工作中加以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夯基础、建机制,完善流动支部功能。一是整合资源,做实基础。驻京流动党支部要做好两个发展,做到“在外抱团发展”“回乡共谋发展”,实现共赢,首先要做到底数明,基础清。人才是临海镇在北京最大的资源,临海镇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通过走访、电话、短信等方式,对流动党员的去向、家庭状况、从业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健全信息台账,同时加强与县镇人力资源中心的联动,把射阳县临海籍在京的人才信息摸实摸准,不断完善充实射阳临海镇在京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调整。二是搭建平台,加强沟通。通过微信群、互联网,密切与在京党员人才的联系,同时丰富支部活动、招才引智活动,把在北京的临海人凝聚起来,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头堡”,把心聚拢。三是开展活动,建言献策。同步推进在京的人才交流活动,为县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北京流动支部成立前后多次拜访北京江苏企业商会主要领导,了解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同时在活动组织和开展时,发挥桥梁作用,使支部建立起与江苏在京高层次人才的常态对话渠道。在中秋、春节等传统假日期间,组织在京留守盐城籍人士茶话会,分享各自从事行业、领域内能为家乡发展提供助益的信息。

强学习、提服务,发挥流动支部作用。一是坚持以学为先,把党旗立起来。该镇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加“掌上微课堂”每月主题党日学习,由支部组织委员担任支部交流群群主,实行主题党日活动微信签到制度,定期推送党课学习资料,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北京流动党员成立前后正好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当前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流动党员的特点,疫情期间,他们采用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党员学习交流,把网络学习的热情变为创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行动。二是注重支部打造,把家园建起来。他们把支部建成流动党员的家,从而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在京、在沪均能有“家”的温暖。 成立时,流动党员朱金凤激动地说:“ 我们在北京终于有了一个共同的家,在北京奋斗打拼多年,从此找到了坚强的依靠,再也不是“断线的风筝了。”三是突出服务提升,把作用显起来。随着在外人才要求入党的数量不断增加,该镇流动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根据所在单位的工作表现情况,流动支部加强教育和考察,保持与本人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教育。考察期满后,支部安排支部会,按时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目前流动支部已有6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已写了入党申请书,其中包含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以及在京创业人士等。

强引导、重联系,保障双招双引实效。一是加强引导,提高政治站位。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该镇凝聚起“北漂”的临海镇党员力量,注重教育引导,使在京临海镇党员更加注重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紧密联系,凝聚发展合力。他们把流动支部作为临海在外“双招双引”工作的“主阵地”,密切与支部党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自工作领域内的优势作用,一方面在电视台、高校、知名网站推介射阳县、临海镇,另一方面积极与北京知名高校对接,为高校与高纺区牵线,同步探索成立引才工作站。三是注重实效,开展双招双引。该镇通盘谋划北京、上海“双招双引”活动,根据高纺区产业发展实际,引导制定人才政策和招商原则,变单纯招商、招才为“人才、项目、技术、资本”一体化打包引进,设立“支部一窗收理、远程部门联动”服务模式,为意向人才、客商提供链条化全程服务。

(郑颖慧 张同祥  张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