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 ——银宝集团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之二 2020-11-23 16:48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626次

投入2亿多元在某乡镇建一座四星级酒店,花三四亿元收购一家苗木公司,投入60亿元建设康养小镇……从这些巨额投资项目计划中,你能看出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主业不明,加上规范管理不到位,纪律规矩松懈,一度让银宝集团身陷巨大风险。 

银宝集团是全市唯一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围绕“担当农字头,做足盐文章”的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耕主业,抓管理促规范,明底线筑防线,力促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抓主业尽主责,扛起使命担当   

在原射阳盐场场部,老旧的办公楼已有近30年历史,墙体斑驳。如今,这里改制为银宝农发公司。虽说是老盐场,却早已不产一粒盐。农发公司拥有土地面积107平方公里,养殖面积10.6万亩,是银宝集团土地资源最大、职工人数最多的板块,在职职工近千人。 

这两年,按照银宝集团党委的决策,农发公司开始艰难转型,从传统的“地主”转向经营管理者。他们提出,“让盐城渔业聆听银宝声音”,年产优质鱼10万吨。尽管环境依旧,但农发公司内部已发生巨变。2019年,农发公司实现营收2.1亿元,今年有望超过4.5亿元,目前已完成集团下达的归母净利润指标。农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亮表示,“主责主业明确,奋斗有方向。农发公司有把握3年实现营收、利润翻番目标。” 

农发公司的变化是银宝集团这两年发展的缩影。银宝集团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砍掉一批偏离主业的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担当农字头、做足盐文章”定位,进一步坚定发展主业主责的信心决心,围绕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展开布局,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经营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集团用好用足自有21.18万亩国有工矿用地,承接全市土地复垦任务,争取省土地交易指标单列,完成5.81万亩土地划拨改出让,壮大集团资产规模。实施5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加快全市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流转,为全市未来农业发展保留充足土地储备。 

目前,银宝集团初步形成大米、生猪、乳业、盐旅、菊花、餐服等全产业链体系,以“盐之有味”区域公共品牌为龙头,形成盐阜银宝、海立方等具有盐城地域特色的农副产品线上线下供应链体系,农盐主业及相关产业所占规模增至93.33%。

抓管理促规范,严控经营风险   

2019年初,银宝集团债券兑付危机显现,资金链缺口7亿元,面临断裂风险,集团生存到了危险的边缘。近两年来,银宝集团党委深刻吸取教训,坚持治乱和发展同步进行,全面开展清收拖欠资金、清理僵尸企业、清理闲置资产、清理亏损企业和清理经营风险“五清”工作,付出了巨大心力,取得了明显进展。 

“以前不少小公司和个人靠公关,发银宝的财。”银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会介绍,“现在公司坚决不与个人和民营企业发生任何借贷关系。”银宝选择的合作对象主要包括中国铁建、鲁花、光明、雨润、天邦等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大批优质项目陆续推进。 

对企业发展来说,风险防范必须始终挺在前面。银宝集团党委从构建完善的内部制度体系入手,始终绷紧风险防范的弦。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成立成本控制部,负责集团成本管控,还成立法务风控部、资金运营部和战略企划部等,努力把防控风险的篱笆扎得更牢。 

预计到今年年底,银宝集团总资产可达345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29%,相对于2018年底总资产150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60%,一升一降的背后是企业状况的根本性改变。今年集团营收规模有望达到60亿元,是2018年底的三倍。各项指标的好转,带来了集团信用的提升和融资成本的降低,今年1至9月,银宝集团新增融资成本仅为5.25%,比去年大幅降低。 

“一年多来,我们化解了大量过去积余下来的矛盾纠纷。通过抓管理促规范,新的信访纠纷几乎没有。”银宝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虎说,一系列规范完善的制度举措,有效降低了各类经营风险和腐败风险,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运营。

明底线筑防线,维护制度权威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虚化,纪律规矩松弛,曾经给银宝集团造成了巨大伤害,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境,教训深刻。银宝集团新一届党委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议事讲规则、决策讲科学、管理讲流程、做事讲原则”要求,从党务、财务、法务、业务四个方面打出“组合拳”,全面规范企业治理。 

银宝盐业公司地处响水县陈家港镇,是全国99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年加工食盐可供1000多万人食用一年。如今,公司新产能扩建如火如荼,盐文化文旅公园正在规划,参与港城政府性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前买个配件都要向集团申报,手续繁琐,时间漫长,还影响生产。”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成治说,“新修订的制度赋予子公司更大的自主权、决策权,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现在我们发展的步子快多了。这一点我们身在基层感受很深。” 

去年以来,银宝集团党委重新制定和完善了35项管理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决策,研究事项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所有新上项目经党委会、董事会集体决策报市国资委审批后方可投资建设。一年多来,集团所有需履行到市国资委审批的事项,无一“先斩后奏”,更没有发生一起违反国资委禁令的事。 

集团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矩,划出经营管理中的“红线”。之前问题频出的银宝小贷公司,去年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不良贷款纠纷。银宝集团着力建立以财务管控为中心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所有重大决策和经营活动评估首先算好成本账、效益账和风险账,防控在前,近两年违纪增量明显减少。 

在全市2019年度综合考核中,银宝集团位居国有企业前列。2020年10月,在全省廉洁文化及廉政建设实践探索展示活动中,“银宝集团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已通过初选,向全网公开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