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刘春兰:兰馨芬芳 党旗飘扬 2021-09-27 16:58     来源:    作者:    浏览:2217次

盐城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春兰,全省机关党建“先进工作者”。一枚金灿灿的奖章,挂在刘春兰的胸前。

以责任意识创办“春兰频道”

2019年的一天,刘春兰从手机上看到微信很火。她意识到,如果借助微信搭建党员教育、服务党员的平台,让党员们随时随地就能了解机关党建信息,交流经验做法,学习先进典型,该有多好啊!她跑到书店买了微信公众号运营培训书籍,学习摸索微信平台的注册运营方法,并到市妇联、公安局等单位进行学习,形成了创办“春兰频道”的思路。局分管领导听了她的想法后,给予高度肯定,对她说:“不要有顾虑,想到就大胆地去干,做党务工作,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创新思维运作“春兰频道”

“‘春兰频道’虽然是以我的名字命名,那是因为我的专职党务工作者的岗位。但‘春兰频道’并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机关全体党员”,刘春兰对大家说,“在这里,我们应该将我们交通党员勇当时代先行军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都成为一面面鲜红旗帜”。

大家在她的感召下,纷纷提出“金点子”。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党员、职工代表聚在一起,开展“春兰频道”创办研讨会,策划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活动,打造交通特色。刘春兰虚心地听取大家意见,面对面、心贴心,你一言、我一语,集思广益,她把大家提出的30多条建议一一记录下来,“春兰频道”工作路径也逐步清晰起来。

经过讨论,大家形成共识:“让党旗在交通战线高高飘扬”是“春兰频道”的主旋律,“机关全体党员和党支部”是“春兰频道”的主角色,“创新创意的党建活动”是“春兰频道”的主抓手。

既然是“频道”就得有声有色!刘春兰策划的第一个活动是“今天跟我学”。组织机关党员每人录制一节音频党课,在“春兰频道”播出。

新颖的形式,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有的认真备课,反复阅读教材;有的录制节目前,努力练习普通话;有的互相指点,力求完美呈现。活动结束,有总结有评比,大家成就感满满。

首战告捷后,刘春兰立即策划“学党章在线知识竞赛”“学习强国”挑战比赛等,组织小伙伴们设计在线答题软件,以全系统各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比赛,比参赛率、比平均分。

各支部之间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生怕落后的生动局面,无意中形成一个“春兰频道”大家办的浓郁氛围。

党员观看手机“春兰频道”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

以钉子精神打造“春兰频道”

有人说,刘春兰就像“花木兰”,干工作有股拼劲、钻劲,只要她看准的事儿,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干成。“春兰频道”建起来并不容易,若要长久保持,并能常新常活更加不易。看到局里信息中心有10多位青年党员,不仅学历高、思路活,还是电脑网络高手、信息专业技术强,她在局领导的支持下,把“春兰频道”的后台编辑等技术活交到青年党员手中,动员他们走兼职党建融合发展之路,从而解决了技术运维难题。

刘春兰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表彰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几年来,她团结机关青年党员,不仅负责策划党建活动,还负责视频剪辑、页面制作、稿件撰写、后台维护等大量的工作。自“春兰频道”创办以来,刘春兰几乎没休过假期。每逢重大节假日,她组织党员干部走到运输一线,全力服务群众假期出行;遇到疫情来袭,她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站在交通抗疫第一线;群众遇到出行难题,她组建12328党员先锋队,走进热线听民声……

2020年3月,“春兰频道”《今天跟我学》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机关最佳基层党组织活动案例”一等奖。 2020年3月,盐城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春兰频道’盐城市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10 月,“春兰频道”——加强党建“引领力” 延伸党建“新阵地”被盐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评为机关党建创新“金点子”一等奖。同时,刘春兰被表彰为“优秀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2021年6月,该局机关党委荣获市级机关“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6月“春兰频道”获市直交通系统“优秀党建品牌。”

面对殊荣,刘春兰及“春兰频道”工作团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信念更坚定,脚步更坚实。“匠心铸品、聚力筑梦”,这是刘春兰创立“春兰频道”的初心。她说,“春兰频道”就是机关党员们筑梦的平台。在她和“春兰频道”工作团队的策划下,一项项特色活动,为交通发展助力,一个个奋进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凝聚起交通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