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蓝焰忠诚,特勤必胜!这群“烈火金刚”受到党中央表彰 2021-07-08 08:56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1364次

“七一”前夕,从北京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建党100周年这样一个有着重大意义的时间节点上,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获此殊荣,更是难能可贵。

记者近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采访时,刚进大门,恰好遇到从救援扑灭上冈某工厂大火现场回来的特勤站站长蒋永伟。他身体健硕、目光如炬、说话坚定而有力,一看就是那种经常在烈日下训练,在风雨中摔打,随时准备奔赴救援现场的铁汉英雄。

喜讯传来,蒋永伟如数家珍地介绍起他所在的这支英雄队伍以及亲如兄弟的战友。此次受到党中央表彰,这是一代代特勤指战员在党支部带领下,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永葆对党的忠诚,坚定“特勤必胜”的信念,叫响“特勤必胜”的口号,锤炼“特勤必胜”的本领才取得的。

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是一群永葆对党忠诚的烈火金刚

▲队站集体照

▲党支部书记赵毅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党支部书记赵毅在省政府给江苏总队记集体一等功大会上表态发言

▲党支部副书记蒋永伟荣登《中国骄傲》舞台

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始建于1960年,现有指战员43人,其中中共党员16人。先后两次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参与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3.9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000余人,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10次,特别是在“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中战绩卓著,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一等功。

60年来,西环路特勤站坚持用“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两个没有”信念教育激励指战员,真正把对党忠诚体现在爱党为党的一言一行上,熔铸在执勤训练的一招一式里,落实在应急救援的一人一事中。

西环路特勤站把争创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活动和“党员之声”系列讲述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强劲双翼”,开展“忠诚度满格、信仰值满仓”系列主题讨论、“火焰蓝的青春力量”系列风采展等活动,探索主题讨论“363”工作法被消防救援局以简报形式推广,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蒋永伟、“一等功臣”赵毅、“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崔慕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 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

这是一支随时赴汤蹈火的精兵劲旅

▲“6·23”阜宁龙卷风现场处置三甲基铝

▲山东寿光抗洪抢险

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楼上有16个红色大字:“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西环路特勤站的真实写照。特勤站是一支敢上刀山、敢下火海的精兵劲旅,每当遇到重大险情时,他们总是把党旗插在阵地的最前沿,总是冲在最危险的核心区,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经历了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

2016年,在“6·23”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中,30万平方米的阿特斯厂房被龙卷风拧成了“麻花”,厂房内存放着大量的三甲基铝,一旦发生碰撞、受潮、受热都会引发爆炸,危及整个县城的安全。这个危急关头,特勤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热服,在高温炙烤下四人一组轮流作业,耗时4个小时成功拆除了这颗重磅炸弹。

2018年,在山东寿光抗洪抢险中,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柳林生第一时间请战。他说:“我是老党员了,我不上谁上!”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指战员纷纷请战。到达寿光后,他们整夜不眠不休,在泥地里,用铁锹铲、用人力搬,用5个小时铺出了10多公里长的排涝管路,在腐臭难闻的排涝阵地上坚守了7天7夜。

2019年,在“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现场,特勤站党支部就像指挥部的一柄尖刀,笔直地插进核心区,向熊熊燃烧的储罐发起猛攻,队员们头盔被烤裂,面罩变了形,但没有一个后退半步。说起那个惊险时刻,时任队长季会军感触颇深:“危难时刻,党旗就是鲜红的信号,它带来的力量催人奋进!”当时每名特勤队员都在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每一名被困人员。当一名被困8个小时的幸存者被救出时,一声“老婆,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让现场每名救援人员都热血沸腾,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这样感人的英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党支部书记赵毅说,因为我们是消防特勤,是撕开救援通道的尖刀利刃,是捍卫生命安全的坚实盾牌,只要集结的命令传来,冲锋的号角响起,我们就会立即投入战斗,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战必用我用我必胜 第一时间冲锋陷阵

这是一抹服务人民群众的“火焰蓝”

▲崔慕在全国第一届“火焰蓝”比武竞赛场上的英姿

▲“火焰蓝”训练场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很多人印象中,消防员的职责就是救火。其实在当前社会,消防员不仅在烈焰面前不退缩,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同样一往无前。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有险情,那一抹令人动容的“火焰蓝”,总是第一时间冲在第一线。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西环路特勤站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柳林生、徐鹏、崔慕、毛宏杰等,他们不仅拥有强健的体魄、扎实的消防救援业务理论,还通过训练成为心理疏导师、化学专家、群众管家等。用柳林生的话说,现在的救援任务,有时会很复杂,用普通的消防技能很难应对,如果有了现代化的救援本领和理念,问题处理起来会变得高效。比如化工厂起火,有时是不能直接用水灭火的,不恰当的处理,只会给救援带来更大困难,给国家带来更大损失。相反,如果处理得当,不仅可以让更多人安全撤离,而且还能让损失大幅降低。

▲“两优一先”表彰证书

蒋永伟对记者说,此次获得这份殊荣,离不开各级领导对西环路特勤站的支持和关心,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厚爱,更离不开特勤站广大指战员多年来默默奉献、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特勤必胜”精神。特勤站将把这次表彰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传承和发扬“特勤必胜”精神,努力学习本领,刻苦训练技能,迎接新的挑战和任务。当警铃响起的那一刻,做到“战必用我,用我必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四新盐城”建设中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