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百岁老党员忆过往话党恩 2021-04-28 18:01     来源:    作者:    浏览:562次

战争年代,一腔热血干革命;和平年代,兢兢业业谋发展。如今已经103岁的李岩,说起党的恩情,感慨不已。

李岩是海安人,从东台市交通局港务处主任、党总支书记位上退休。从1942年10月入党算起,党龄已有79年。

尽管老人腿脚不便,记忆力和表达能力大不如前,但抗战时期的事情却深深烙在心底。

1942年,李岩和许多人一样奋起反抗,谋求有尊严的活法。他接触到共产党,参加了民兵组织,加入了农抗会。因为上过私塾有文化,且表现突出,他担任了农抗会副主任,当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当时的大林乡民兵大队长。李岩在没有枪支的情况下,靠着机智和勇敢带着民兵活捉了大汉奸,极大地激发了当地青年参加民兵组织的热情。在他的带领下,大林乡的民兵队伍由起初的几人发展到20多人。在一次作战中,李岩带着民兵队提前召开会议,研讨作战方案,成功炸死4名鬼子,震慑了敌人。

1945年7月,时任大林乡武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的李岩被出卖。关押审讯期间,他机智应对,未供出其他同志和组织情况。在这期间,乡政府向伪方做了大量工作,李岩才免于迫害。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后,在原驻守伪军撤离时,他得以返家。

全国解放后,李岩先后在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保险公司工作,后到弶港、富安等地工作,从市交通运输局港务处退休。

“战争年代,我和孙保民、李友存等武工队的同志一起打鬼子、除汉奸。他们死了,我还活着,想起他们,我很难过。”岁月过往,老人依然记得战友为了民族解放而牺牲的事情,他把内心情感转化为精神寄托,教育子女爱国爱家。

说起建党一百周年,聊起中国如今的发展,李岩感慨万分,“现在老百姓很幸福。”他也说,虽然年纪大了,不能为党做什么大贡献,但永远要听党话、跟党走,按期交纳党费,响应号召带头捐款,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