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百个支部”典型风采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建湖县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上冈中队支部委员会 2021-04-22 10:49     来源:    作者:    浏览:230次

编者按:

总有那么一种精神,它引领我们奋勇图强,总有那么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前行。近年来,建湖全县上下和衷共济、拼搏实干,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窗口服务、房屋征收、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领域涌现出许多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榜样就在身边,他们是鼓励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营造浓厚庆祝氛围,生动讲好党的故事,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建湖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榜样力量:“百名党员”“百个支部”典型风采集中展示》栏目,宣传推介优秀党员感人事迹、先进支部鲜活事例,展现建湖时代发展成果,使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标杆,激励广大干群以更加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建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与时代同进 与人民同行

“上冈旗帜”在传承与创新中高高飘扬

上冈交巡警中队党支部始建于1987年,现有10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担负着辖区62公里国省道、300公里乡村道路、18万群众的交通安全管理任务。上世纪90年代,中队首开“既管交通又管治安”之先河,铸就了“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上冈精神”,1999年被国务院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路巡警队”。被国务院表彰32年来,中队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进,与人民同行,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高扬先进旗帜,努力勇立时代潮头。2019年6月,中队党支部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7月,中队被公安部确定为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级标兵集体。2020年8月,中队被盐城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传承“上冈规范” 铸牢忠诚警魂

从一个普通的农村交警中队,直至走上共和国最高领奖台,三十多年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队始终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为民根植于血脉、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

抓党建、铸警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创建“党旗红、路安通”党建品牌,铸牢了铁心向党的忠诚警魂。几十年如一日组织“全警练兵”,无论寒来暑往、风霜雨雪,每周2个早晨、2个晚上组织民警“按实战要求训练、按训练标准实战”,练队列、练体能、练技能、练气神,6名民警被评为市县“警务实战教官”。支部先后被江苏省公安厅党委、盐城市委和建湖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中队“党旗红、路安通”党建品牌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重传承、聚警心。荣获国务院至高荣誉后,中队就自主创建了“荣誉室”,持续开展“讲队史、唱队歌、宣荣光、学先进”活动,增强警营的集体荣誉感、队伍向心力。搭建“先锋晒台”平台,每月组织民警“晒思想、晒方法、晒实绩、晒经验”,争创“党员先锋岗”。建设警营文化墙、廉政文化示范点,发动民警家属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教育和启迪一代又一代民警继承传统、珍惜荣誉、永葆先进。建队以来,中队保持队伍“零违纪”,先后有7人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高等级荣誉。

明规范、严警纪。建队之初,中队就坚持走队伍规范化建设之路,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形成了“队伍管理正规化、勤务管理信息化、内务管理精细化、执法管理规范化”的一整套规范管理制度《上冈规范》,并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要求多次修订,用制度规范管警治警,让“习惯符合规范、规范成为习惯”,促进了队伍业务健康发展。《上冈规范》成为全国基层交警中队规范化建设的蓝本,中队也成为全国公安机关的示范单位。2018年,江苏省厅交警总队授牌成立“上冈学堂”,公安部交管局组织全国业务标兵学习交流,让上冈经验走出江苏、走向全国。

打造“上冈样板”  主动担当作为

  尽管时代、环境、形势和条件不断发展、变化,但中队与民同行、保民平安的职责使命从未改变。204国道是中队辖区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通道,全长19.2公里,每天约46000辆车辆过境,其中过境的中、重型货车约21000辆,在人流车流物流迅猛增长、道路交通环境日趋复杂、警力资源严重匮乏的态势下,辖区204国道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仍连续多年大幅下降。中队持续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从当初的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到今天创新“所队融合”警务机制,推行数据赋能、智慧警务,构建了“管理交通、维护治安、保障安全、服务群众”于一体的警务新模式,打造了智慧平安大道的示范样板,上冈卡口一直是204国道上犯罪分子胆战心惊的“雄关铁卡”。

  以视频感知打造智慧大道。出台《204国道“智慧平安大道上冈示范路”建设方案》,新建“人车交互预警系统”等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高精尖装备,建设204国道联勤指挥中心暨市局大数据交通指挥服务中心“上冈分中心”,实行网上联通、路上联勤、面上联控、点上联动、整体联同“五联模式”,汇聚了204国道全线视频监控、事件检测等智能设备数据资料,建立健全联勤指挥调度体系,开发应用204国道智能安全管控系统平台,增强了全线交通管控能力,提升了“数据赋能”水平。2020年11月,盐城市政府专门组织204国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现场观摩,中队做法得到省厅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以重点整治打造畅通大道。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列为政府民生事项,组建铁骑队、引进无人机,常态开展突击清查行动,重点整治镇区秩序。近三年,共严处重罚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3万余起。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17个中心村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从2017年起,实施农村道路“五个一”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实现交通管理触角向管理末梢延伸,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83.7%。开展“路长制”建设,明确62名路长,强化道路交通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今年以来,巡查发现整改突出交通安全隐患68处,构建了“人人有路、路路有人、人人有责、路路有序”交通管理新格局。

  以数据赋能打造平安大道。建设大数据管控平台,实时对违法行为自动预警,依托东片警区“3所1队”合成作战区域治安联勤联动机制,设立20个固定巡防卡点,布建智能查缉区,10分钟内完成防控“密闭圈”,有效管控治安、震慑犯罪。近三年,中队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网上在逃人员20余人,涉毒人员10余人。2020年8月,响水县境内一犯罪嫌疑人伙同他人持刀抢劫后,乘车向市区逃窜,接到协查指令后,中队逐车排查甄别并成功拦截抓获,成为一线实战的经典案例。

弘扬“上冈精神”  坚守为民初心 

  “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的“上冈精神”,一经形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一代又一代上冈人辈辈相传,始终把为民根植于血脉,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小节、点点滴滴做起,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持续唱响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时代“主旋律”。

  温暖国道的“茶水壶”。早在90年代,为了方便过往司机和路人,中队在路边值班室门口醒目位置放置了一只茶水桶,后来,茶水桶换成更保温的茶瓶。几十年来直至今日,中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茶瓶用坏了一个又一个,但值班室茶瓶里的开水始终是满的、热的,也温暖了过路司机、沿途群众的心。

  群众门口的“一窗办”。中队在盐城市率先设立“五小”车辆管理窗口,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和邻县群众办理业务。在上冈镇行政审批局增设交管服务窗口,承接违章超12分驾驶人学习培训、摩托车和小型汽车上牌发证业务,并为群众办理非现场违法处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补换证以及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业务,实现公安业务“一窗通办”,提高了服务精准度,辖区百姓纷纷点赞。2020年以来,已办理各类业务6000余起。

  便民服务的“小助手”。2014年,中队建成“网上交警中队”,在线提供交通法规在线咨询、交通违法信息查询、驾驶理论模拟考试以及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告知等便民服务。近年来,中队深入研究“互联网+”业务,创新开通“上冈交警微警务”,设置6个服务模块,提供自助移车、网上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等服务,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欢迎。

  危难时刻的“先锋队”。阜宁“6.23”特大风灾发生后,民警在交通、通信完全中断的条件下,指挥交通、转移伤员、抢救财物,第一时间开通生命救援绿色通道。近三年来,中队民警还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0余户、捐赠财物20余万元,援助群众近千人。疫情防控以来,中队民警迎疫而上、向疫而行,让警徽闪耀在疫情阻击战的主阵地、最前沿,为全县人员“零感染”作出积极贡献,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最美国道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