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乡土人才陈凌志入选首批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 2021-04-19 10:35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68次

“成为全国首批农机‘土专家’,我感到十分荣幸。”4月8日,江苏盐城射阳青年、新型职业农民陈凌志笑着接受采访时说,他会再接再厉,在现代农业的路上迈出更大步子,同时帮助更多农户致富。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陈凌志以农机操作驾驶、农机故障诊断维修和农机具研发改进等专业特长上榜,为盐城市唯一获此殊荣者。本次全国共选推农机“土专家”306名,其中江苏9人入选。

陈凌志是黄沙港镇洋河居委会农机手、全友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他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刻苦钻研农机操作技术,虚心向专家讨教,自学成才,获评二级技师,成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由他牵头成立的全友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12月,拥有各类农机143台。陈凌志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以农机“订单式和托管”为主的规模化服务模式,开展耕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和秸秆处理等机械化“一条龙”作业,常年服务面积达26.7万亩。

陈凌志本着示范带动、共同致富的宗旨,与周边60多户农机户签订合作协议,加入该社签约订单作业,同时吸收剩余劳动力30多人加入服务队伍。陈凌志依托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对农机户进行农机操作技能、农村经营管理、农产品市场营销等项目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以此方式带动一方农民致富。

陈凌志自费去德国参观汉诺威国际农机展,选购适合本地农艺的新型农机具,购买美国进口激光平整机,对育秧苗床和机插大田进行激光平整,出苗率提高8%左右,机插秧苗成活率提高10%以上;购买法国库恩公司撒肥机,解决人工撒肥不均衡容易烧苗的现象,每天工效同比人工提升30多倍。他自己设计、制造全自动化背负式喷杆药水机,每天可以防治水稻病虫害1500亩。经市农机公司推荐,他向美国约翰迪尔公司就所使用的约翰迪尔机型提出12条改进建议,得到高度认可。

陈凌志先后获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授予的“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农业技术能手”称号;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农机驾驶操作员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今年3月25日,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的《农资充足保春耕绿色服务到地头》新闻中,陈凌志作为一线农机手接受采访。他说,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让春耕生产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