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第一书记”缪源:朋友圈“带货”助农增收致富 2021-01-22 09:34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640次

“唯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才能做好基层工作。”1月18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四明居委会第一书记缪源到70多岁的农户张明家走访时说道。

2018年初,受单位选派,缪源来到四明居委会开展脱贫致富工作。3年来,他扑下身子,撸起袖子,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敬业奉献。

缪源(左)走访农户,了解草绳编织情况

小草绳,牵手走上“致富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8年初,刚到居委会任职时,缪源和队员一次又一次地走进村民家中,和村民们交心谈心,帮助解决困难。“次数多了,时间长了,慢慢地,村民们有什么话都愿意和我们说了。”缪源说,“就这样,通过一户户走访,我们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四明居委会靠近镇政府,是半集镇、半农业村居,有农户1016户,由于集体资源少、基础弱,2016年被认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

如何增收、怎样摘帽?缪源到居委会任职第一书记后,与居委会书记、主任等“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探讨,寻找致富门路。集中大家的智慧,“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的广富草编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目前合作社拥有入社农户80户,统一为入社农户提供草绳编织机和水稻秸秆,按照约定的价格从农户手中回收草绳,再统一组织对外销售。

缪源和村干部也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草编合作社,省内外众多客户慕名前来考察,订单源源不断。四明居委会生产的草绳被广泛运用到园林绿化、灯杆捆扎等方面。

小草绳,牵手走上“致富路”。70多岁的张明老人家境原本较为困难,缪源了解后让他家加入草编合作社,在家用废弃的水稻秸秆加工草绳,仅老人一人每天就可有六七十元的收入,让他家甩掉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好。

缪源走访时,张明老人在家一边用编织机编织草绳,一边喜滋滋地说,这是他家的“印钞机”,现在每天是“眼睛一睁,忙到开灯,钞票哗哗来。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微信“带货”,助力种养大户

顾善中是四明居委会本地人,以前在外地从事水产养殖,后来被引进到村里,流转了300多亩水面养螃蟹。

望着一汪碧水,并未见到螃蟹。“来迟了,螃蟹早下市了。要是早两个月来,我们这里可热闹着呢。”一旁笑呵呵接过话茬的人,正是种养大户顾善中。

他说,缪源还乐当“微商”,利用微信朋友圈,推销他家的螃蟹。“缪书记在城里的很多同事和亲戚朋友看到后,委托他买,他就利用双休日回城的机会义务为我们送螃蟹,真的太谢谢他了。”

缪源还手把手地指导顾善中线上销售,扩大销路。顾善中利用“互联网+”,把螃蟹卖出了好价钱,卖到了省内外很多地方。

在缪源的引导和顾善中的示范下,如今,四明居委会培育壮大了一批螃蟹养殖经营主体,扩大了养殖规模,推动了螃蟹产业发展。一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被吸纳前来就业,从事螃蟹喂养、包装、销售等工作,有效增加了家庭收入。

做强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兴则百姓富。缪源说,要实现稳定脱贫、群众富裕和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基础在产业。为做大做强村级产业,缪源想方设法协调联系,积极争取资金助推产业项目扶贫,壮大集体经济。

“为保证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将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选择的产业项目是集中使用扶贫资金购建标准厂房。”缪源说,“3年来我们共参与购建标准厂房项目有3座。”即2018年参与购买位于四明镇通洋工业园区内的原盐城斯莱特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厂区厂房项目,每年就能为四明居委会提供租金收入10万元左右;2019年参与新建位于四明镇射阳县经济薄弱村联建标准工业厂房项目,有望提供年租金11万元;2020年参与新建位于长荡镇射阳县经济薄弱村联建标准厂房项目,年租金近10万元。“以上3个项目均为惠民项目,厂房项目的产权属于四明居委会。你看,我的微信朋友圈多次展示这3个厂房项目,也欢迎大家帮我们多宣传啊,帮我们招引好的项目落户这些地方。”由于租金收入是长期的,同时还可吸纳本地居民上班拿工资,为居委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年来,在盐城市委驻射阳县帮扶工作队的领导下,在后方单位盐城市应急管理局、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和盐城市人寿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缪源和扶贫队员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与四明居委会党群干部共同努力,围绕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居委会集体增收两大目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目前,四明居委会原有的196户低收入农户,299个低收入人口已全部脱贫。居委会集体收入3年三大步,2018年20.5万元,2019年30.6万元,2020年50万元以上。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集体经济越来越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