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邹海东:细致入微处 皆见大匠心 2020-11-03 11:59     来源:    作者:    浏览:205次

晨光熹微,这本是一个恬静平和、可以乐享安闲的周末。东台市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邹海东却早早地来到了工作室,捣鼓起他的研发。

邹海东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叫响全省电力系统,产生了众多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实用专利以及国际、国内奖项。走进工作室,邹海东就像变了个人,心无旁骛、废寝忘食,一头钻进项目的研发中。工作室是他释放灵感与创意的伊甸园。

瘦高的个头,精干的短发,谦和的微笑,邹海东说话做事给人一种踏实可靠的感觉。30多年来工作在一线,他深知自己从事的工作责任大、危险多,不兢兢业业做事,就是对工作、对自己、对同事的不负责。责任在心,邹海东非常留心工作细节,寻找问题不足,思考解决办法。他总说:“留心每个细节,创新无处不在。”

电力设备的维护修理常常需要工作人员高空作业。在看电力系统内事故通报时,邹海东发现,很多意外都是由于工作人员在系双控安全带时,只系腰带,忘系安全绳造成的。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如何改进安全带,提升其安全性,成了他思考的重心。

受汽车安全带的启发,邹海东研制出一种带有报警装置的双控安全带,这种安全带的腰带上装有重力感应装置,安全绳上则装有磁力开关,工作人员如果忘系安全绳,蜂鸣器就会发出警报,极大地减少了事故的发生。此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邹海东每一项发明,都是在工作中找到创新点,并从实践探索中得来。他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一遍遍去现场进行测量调研,研制出配电变压器成套高压引下装置自动化生产平台。平台的研制成功,让大家欣喜,这项发明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使得高压引下装置的施工时间大大缩短,还提高了配电变压器台区的施工标准和质量,避免因高空作业带来的安全事故。

此项发明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第3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技术类一等奖以及第44届国际质量创新大赛金奖,已在全省进行推广。运维人员告诉记者,使用组装好的高压引下装置后,设备故障率得到有效降低,抢修次数明显减少,实现了配网精益运维。

在邹海东工作室的墙上,有个“创新点滴”栏,里面张贴着邹海东和工作室其他工作人员的“奇思妙想”,大家将这些新点子公开出来,集思广益,论证可行性。邹海东笑着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工作室里既有像我这样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理论知识扎实的年轻人,大家在一起动嘴探讨、动脑思考、动手研发,努力让工作实践中萌生的一个个朴素的想法,生根发芽,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