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小三:干部如何靠得住? 2021-09-18 16:21     来源:《云岭先锋》杂志    作者:    浏览:1366次

如果选出来的领导干部“靠得住”而“没本事”,只会占位子、误事业;如果“有本事”而“靠不住”,只会扛着党的大旗,败坏党的名声,损害党的形象。

当然,“靠得住”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和负责,甘愿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而不是对某个人、某位领导的忠诚和负责,绝不是搞人身依附。

“有本事”说的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绝不是指那些搞歪门邪道、投机取巧的“小聪明”。

近期在公务员群体中广为流传着云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小三署名的长文《当干部就得靠得住有本事》,此文是他今年5月25日在云南省委党校新提拔厅级领导干部任职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节选。

文中,李小三阐释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他认为,“有才无德要坏事,有德无才要误事。”干部始终坚持实践出真知,基层练才干,勇于到环境最苦、困难最多、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摸爬滚打,在经受锻炼和考验中长见识、增才干。

李小三表示,结合多年的从政经历和学习心得,以核心观点和条目的形式,梳理了242条(其中“靠得住”部分有118条,“有本事”部分有124条),条目与条目之间,在旨意上各自独立,在逻辑上互为整体,在内容上都体现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希望对大家有所启迪、有所帮助。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今天起分两期转发这篇长文。

先来看“当干部就得靠得住”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靠得住”,就是要诚实可信,值得信赖,这是对一个领导干部的第一位评价,也是首位的要求。一个靠不住的干部,即使能力再强,本领再大,也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

1.政治上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政治上的失守是最致命的失守,政治上的溃败是最全面的溃败。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出问题,其危害不亚于腐败。领导干部要不断树牢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政治是灵魂,是统帅,是根本。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方向、政治标准、政治觉悟、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作为党性锻炼和干事创业的第一要求、第一标准。

3.政治不能虚化,原则不能软化。领导干部无论党龄多长、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守政治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永葆本色;恪守政治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正气充盈。

4.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领导干部必须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

5.“人心齐,泰山移。”党中央是看齐的唯一标杆,只有全党思想和意志统一了,才能统一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意志,形成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经常看齐才能保持整齐。领导干部要以思想上的清醒增强看齐自觉,要以政治上的坚定养成看齐习惯,要以行动上的担当检验看齐成效,要以内心上的自省保持看齐常态。

6.“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一言一行有党性,大战大考炼真金。领导干部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7.正面的声音越强大,负面的声音就会越弱小。不得罪歪风邪气,就会危害清风正气。领导干部对错误言论,要“大声说不”;对歪风邪气,要“当头棒喝”;对敌对行为,要“敢于亮剑”。

8.表里如一者可靠,粉饰伪装者可耻。领导干部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头脑清醒、信念坚定、言行一致,不做思想上的“糊涂虫”,不做政治上的“墙头草”,不做行动上的“两面人”。

9.讲政治是“根”,抓事务是“叶”。如果只谈政治路线,不谈具体工作,就会成为“空头政治家”;如果只谈实际工作,不谈政治路线,就会成为迷失方向的“事务主义者”。领导干部必须把讲政治与抓具体统一起来。

10.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围绕大局转、盯着大局干。

11.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善打“整体战”,才能打好“组合拳”,才会取得好效果。领导干部做工作必须善于从全局去把握、整体上去考量、效果上去判断。

12.先锋不先锋,关键时刻要敢冲;模范不模范,危难关头领先干。领导干部政治上过不过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跟我上”“我先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13.有信仰的人最幸福,有情怀的人最富有,有追求的人最充实。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万家忧乐到心头”的民本情怀、“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从政追求,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清正廉洁。

14.政治是远航的“压舱石”,思想是前进的“探照灯”,担当是奋斗的“动力源”,勤政是成事的“稳压器”,简朴是生活的“传家宝”。领导干部要在政治上明明白白,思想上正正派派,作风上实实在在,工作上勤勤恳恳,生活上简简单单。

15.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于党的利益,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

16.忠诚之根在信仰,忠诚之魂在精神,忠诚之源在行动。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忠诚是内心的信仰,忠诚是精神的高地,忠诚是力量的源泉。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17.忠诚不仅仅是行为上的服从和尽责,更是精神上的尊重乃至信仰。忠诚意味着克服千辛万苦的考验,永不屈服;忠诚意味着跨越名缰利锁的羁绊,永不变节;忠诚还意味着笃定无怨无悔的志向,永不回头。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忠诚,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坚定不移。

18.奉献是忠诚的底色,担当是忠诚的注解,困难是忠诚的“试金石”。领导干部唯有忠诚,才会无怨无悔地付出;唯有忠诚,才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唯有忠诚,才有战胜困难的力量,才能真正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19.坚守忠诚,头脑就会更加清醒;坚守忠诚,立场就会更加坚定;坚守忠诚,行动就会更加有力。领导干部只有永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才能用清醒的头脑、强大的执行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尽心尽力。

20.忠诚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实践品格,是贯穿于时时事事的精神底色。没有行动,谈何忠诚。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

21.对党忠诚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对党忠诚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对党忠诚是一生与一世的坚守。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贞不渝、一生一世。

22.忠诚源于心,要忠心耿耿;忠诚始于言,要言行一致;忠诚见于行,要始终如一。忠诚最难做的是始终如一,最易做的是变幻无常。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23.为政之魂,在于忠诚;忠诚之要,在于求实。领导干部必须把忠诚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上,把忠诚体现在坚定“四个自信”上,把忠诚具体到“两个维护”上。

24.组织是永远的上级,人民是最大的靠山,正义是最强的力量。领导干部必须把忠诚于组织作为第一信仰,把忠诚于人民作为第一标准,把忠诚于事业作为第一追求,把忠诚于正义作为第一操守。

25.忠诚是做人之本、从政之魂、成事之基,没有行动的忠诚只是伪忠诚。领导干部要把忠诚写在前行的征途中,把忠诚写在火热的实践中,把忠诚写在具体的岗位中。

26.事业是考题,忠诚是答案。领导干部只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才能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27.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必须永怀对人民的忠诚之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以感恩之心服务人民群众。

2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地跟党走,对党就要知恩感恩报恩。”领导干部要颂党恩不忘本、向党看不挪眼、跟党走不偏心。

29.行万里路,初心不改;饮水思源,本色不移。共产党人的一生,就是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领导干部必须一心扑在事业上,一门心思谋发展,一身正气作表率,一生交给党安排,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

30.忠诚不谈条件,忠诚不论付出,忠诚不讲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领导干部要做到为党和人民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心甘情愿地奉献自己、牺牲自己。

31.伟大征程靠核心掌舵,伟大梦想靠核心领航。对党绝对忠诚,首要就是忠诚于党的核心。领导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

32.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能忠诚不易,守忠诚可贵,尽忠诚崇高。领导干部要以信仰铸造忠诚,以实干淬炼忠诚,赤诚无私、尽心竭力,始终如一。

33.披肝沥胆吐真言,冰心玉骨铸忠魂。能不能讲真话、道实情,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检验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方面。领导干部要以赤诚之心对待组织、以坦诚态度对待同志,做到襟怀坦白、光明磊落。

34.对党忠诚,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不着边际的,体现在做人、做事、做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

35.公私一念间,忠奸两重天。党性正则骨气硬,骨气硬则忠诚坚。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应当是一种无私忘我、行端影直的净气,是一种铁骨铮铮、腰杆挺直的骨气,更是一种敢于碰硬、敢于攻坚的勇气。

36.没有忠诚的能力,一文不值。一个人如果缺乏忠诚,能力越强,危害越大。有才无忠,祸莫大焉。如果忠诚不足以“驾驭”掌握的权力,迟早也会出事。领导干部要永远对党忠诚,让才华能力在正确的轨道上发挥作用。

37.一个人的名声,不能大于自己的实力;一个人的职位,不能高于自己的能力。否则,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唯有德才配位,方能堪重任。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德才兼备、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38.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成其事。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刻在心上,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夯实忠诚履职之本,抓住忠诚尽职之要,负起忠诚担职之责。

39.心有所忠,行有所向。忠诚绝不是几句口号、轻松表态,而是建立在坚定的信念、过硬的能力和清廉的作风之上。领导干部必须铸牢一心向党的忠诚之魂,锻造一锤定音的忠诚之能,培塑一尘不染的忠诚之形。

40.忠诚,离不开信仰的坚强支撑;忠诚,离不开美德的滋润涵养;忠诚,离不开实践的磨砺考验。忠诚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信念信仰筑牢忠诚,修好为政之德滋养忠诚,加强实践锻炼砥砺忠诚。

41.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理论的清醒来打底;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绝对的标准来强化;对党忠诚的品质,要用刚性的约束来保障。对党忠诚,力重千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要坚持用理论铸魂、坚持绝对标准、严守纪律规矩。

4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领导干部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3.忠诚之魂在于担当,履职之要在于担当,从政之基在于担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表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检验标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重要特征。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就要坚决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

44.“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忠诚是干部队伍这渠清水的底色,以铁的标尺丈量干部忠诚度,方能把握好政治标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忠诚力量。领导干部要坚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考忠诚。

45.为官须从做人起,处世先自修身始。立身做人为官修德,是每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终身的课题。领导干部要加强德行修炼,修其心治其身,养其德以立业,把自觉修身当作成长的必修课、干事创业的奠基石。

46.官品源于人品,政绩来自政德。为人要讲品行,做官要讲政德。追求什么样的政德,就会创造什么样的政绩。领导干部要既追求符合政德的政绩,又修炼彰显政绩的政德。

47.士有百行,以德为首。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官,德都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对党忠诚,身正为范;守公德,一心为民,为民守正;严私德,勤业精业,为人周正。

48.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立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以亲民之心换群众真心,靠群众真心赢天下。

49.守正行权真事业,平矜节欲大功夫。人以正气立,事行正道远。领导干部要持身以正、处世以方,不骄不矜、节私寡欲,危难之际依然正气凛然、身处高位依然保持本心。

50.“正”者,不偏不倚、合乎法则、顺乎道理、恰到好处。思想纯正是保持言行先进的前提。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领导干部要做到思想纯正、处事公正、为人清正。

51.公道正派是最基本的品行操守,公私分明是最基本的从政原则。领导干部要坚守公道正派的操守、公私分明的原则,祛除私心杂念、杜绝以权谋私,永葆先进纯洁的本色。

52.当官有私难公道,从政无为不服人。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为官不为即为耻,在位平庸即为辱。领导干部要公道正派、不循私情、不谋私利、以绩服人。

53.人格魅力是一种权力之外的影响力,靠人格树威信威信顶天,靠权势耍威风威风扫地。领导干部要少一些戾气、霸气和官气,多一些地气、民气和正气,以人格魅力赢得同事和下属发自内心的服气。

54.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顺民心、厚民生,安而不扰民,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55.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爱民者民恒爱之,乐民者民亦乐之。领导干部要在思想深处树立爱民亲民意识,恪守为民之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56.为官,常担为民之责,站得正直;执政,常谋富民之策,行得坦然;掌权,常循法纪之规,寝得安稳。领导干部始终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依法依规为民用权,就会站得直、行得稳、睡得安。

57.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需求,实现群众利益,做到群众满意,是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

58.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群众的小事都是国家的大事。领导干部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民之关切丝发必兴,始终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办好一桩桩小事,做好一件件实事。

59.学会做人是人生的主题,做人成功是最大的成功。领导干部要淡泊名利做“大写的人”,要心系群众做“贴心的人”,要心静如水做“可敬的人”,要与时俱进做“有朝气的人”,要以事业为重做“有作为的人”。

60.名节如璧不可污,士崇名节道方兴。凡是视名节如生命者,都能在逆境之时巍然不倒,诱惑面前淡然处之。领导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干净为官、老实做事。

61.为官要有官德,做事要能担责。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唯德唯廉唯实,尽心尽职尽力,才能有所成就。

62.事到盛时须警省,境当逆处且从容。幸运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厄运所需要的美德是坚忍。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越是顺风顺水越要战战兢兢、保持清醒,越是艰难曲折越要泰然处之、淡定乐观。

63.宁静才能致远,平心才能静气,静气才能干事,干事才能成事。静而后才能安,安而后才能虑,虑而后才能得。领导干部必须以平心促静气,以静气促事成,最终行稳致远、干成大事。

64.品以高尚为境,人以常心为佳。领导干部要甘做平常人,常怀平常心,要理智地看待名利,要大气地对待得失,要静气地正视进退,要冷静地面对成败,要科学地学会比较,知足常乐,不自满、不抱怨。

65.名利不在高,廉洁则名;权欲不在大,唯公则灵。当官发财两条道。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权迷,勿为欲困。

66.心态决定状态,担当才能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面对成绩,不沾沾自喜;面对失败,不自怨自艾;面对困难,不拈轻怕重;面对矛盾,不推诿扯皮。

67.一个人能否坚持本心,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领导干部要做到即便在势利纷华中,依然近而不染;哪怕是野渡无人时,犹自独立横舟。

68.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领导干部要厚德忠诚,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勤政为民,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求真务实,始终做到心中有责;清正廉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

69.共产党人要真正过硬就不能忘记“特殊材料论”,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里的“特殊材料”是指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只有一以贯之坚定信仰信念忠诚,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特殊品质和精神风貌。

70.私心增加一分,灭亡更进一步。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不能“夺天下之公利,徇一己之私利”,别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以权谋私等于自毁前程。

71.底线是担当的生命,奉献是担当的价值。守住底线,担当才有底气;无私奉献,作为才有情怀。领导干部要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的基础上,心底无私、默默奉献,让担当更有底气、作为更显情怀。

72.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领导干部要以“自身硬”来涵养革命勇气,以“自身严”来保持革命精神,以“自身强”来激励革命斗志。

73.唯有勇于坚持真理的人,才能勇于承认错误。坚持多少真理,就能发现多少错误。当错误被纠正过来,就意味着真理的到来。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跟着真理走,为真理而斗争,在探索真理中纠偏纠错。

74.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动力。领导干部自我革命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75.生命有期限,为民无穷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党的一贯主张。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以清正之魂担为民之责,在底线面前永不失守,一如既往践行宗旨,一身正气坚守底线。

76.人生安于清贫,则能扶心中之正气;人生淡泊名利,则能祛心中邪念;人生坚持自律,则能定心中之信念。领导干部要安于清贫、淡泊名利、坚持自律,做一个真正有定力的人。

77.“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领导岗位是世上一大“苦差事”。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苦,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要耐得住寂寞,做到甘为人梯,淡泊名利;要挡得住诱惑,做到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要保得住情操,做到有骨气无傲气,扬正气抵邪气。

78.“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为官从政要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始终对得起党、对得起他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领导干部要自觉摒除私心杂念,永远做对党忠诚的卫士,不做亏党的事,不做亏人的事,不做亏心的事。

79.当干部就得有政绩,唯有苦干实干才能赢得未来。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为显本,在实干苦干中成就事业、奉献力量;坚持以律正本,在慎独慎微中彰显本色、塑造形象,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80.经得起看、经得起考、经得起问、经得起查,是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经得起看是前提,经得起考是能力,经得起问是本领,经得起查是水平。领导干部面对日常监督要经得起看,面对艰难险阻要经得起考,面对业务工作要经得起问,面对廉洁廉政要经得起查。

8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定力,对欲望诱惑具有强大的自制力和免疫力,不为外物所迷,不为外界所扰,不被形势所迫,不被名利所动。

8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反腐务必先己后人,倡廉还需合力同心。领导干部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成为腐败的“绝缘体”,成为强力清扫腐败的“钢扫帚”。

83.没有远大理想,不能成为好干部;离开责任担当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成为好干部。领导干部要把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熔铸到执政兴国的实践中,虔诚执着、至信深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干出不负人民重托的大事。

84.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忘我为民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要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85.使命高于天,丹心照汗青;易求无价宝,难得形象好。领导干部要把使命看得比天还大,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形象看得比金子还贵,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以舍生忘死的境界践行宗旨,树立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86.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唯有知难而进,才能迎难而上。领导干部要始终心怀“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

87.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召唤新担当。领导干部要把组织的信任当成责任,把肩负的使命看成生命,化信任为责任,变责任为动力,变初心为恒心,用行动诠释感恩与责任,用实绩兑现使命和担当,续写共产党人的辉煌与荣光。

88.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领导干部要始终心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握机遇,把稳航向,把住未来,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用人生的出彩衬托出伟大的中国梦成真。

89.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评判者,心无百姓莫为官。领导干部要始终心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感,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90.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领导干部要常修廉洁之德,甘守清廉报家国;常修诚信之德,忠诚于初心信仰和事业;常修务实之德,不断开创新的业绩。

91.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干部贵就贵在“实干”,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否则,就会沦为“政坛摆设”“公堂木偶”。领导干部要牢记干字当头,静实干之心、聚实干之力、养实干之气,在实干担当中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92.不讲实话,再漂亮的言辞也是哗众取宠;不干实事,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画饼充饥。讲实话、干实事,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体现的是忠诚和担当。领导干部要讲符合实际的、管用的话,把干事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办成事、求实效上。

93.人生需要历练,也需要磨难。环境越艰苦、斗争越复杂、局面越危险,越要迎难而上。领导干部要接“烫手山芋”,敢面对“老大难”问题,努力扛起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当好解决问题的“主攻手”,做改革创新的“急先锋”、化解纷争的“金钥匙”、引领发展的“领头雁”。

94.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领导干部要当共产主义的信仰者、能挑重担的特种兵、奉公守法的勤务员、勤勉尽责的实干家,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

95.自古贤能恋故土,从来才俊爱家园。保家卫国雄心在,何惧无回踏征程。领导干部要在献身事业、真抓实干中涵养家国情怀,在知难而进、敢闯敢干中修炼无我境界,在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中锤炼高尚品德。

96.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领导干部要跳出个人舒适圈,敢打“攻坚战”,勇闯“深水区”,敢当一马当先的冲锋者、大刀阔斧的改革者、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97.怕走崎岖路,莫想登高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是非观,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不当“绅士”,面对矛盾迎难而上不当“鸵鸟”,面对风险挺身而出不当“逃兵”。

98.大事难事看担当,考验面前见精神。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领导干部要当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的“猛将”,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闯将”,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干将”。

99.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缺乏执行力,落实就会打折扣。领导干部要把“想执行”作为一种思想常态,把“会执行”作为一种行动自觉,以坚强的执行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不断前进。

100.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面前当“多面手”,在问题面前当“灭火器”,在压力面前当“千斤顶”。

101.重任在肩,当仁不让。领导干部要自觉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困难面前,先让自己承担;荣誉面前,先让自己靠边;危险面前,先让自己闯关。

102.复杂形势面前,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繁重任务面前,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扛重、砥砺前行。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103.求新是工作突破之源。领导干部要把创新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行动指南,在观念上有新飞跃、思路上有新突破、工作上有新标准、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推进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作成果达新标、作风开辟新境界。

104.有多大能力,成多大事业。看不见短板,早晚要翻船。领导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加快“本领升级”,练就干事创业的“几把刷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有一番新作为。

105.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自觉排除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各种干扰,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06.忠诚共白日,势利一飞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领导干部要以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坚持“守夜人”的忠诚、“排雷手”的勇气、“实干派”的作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107.抓工作,既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领导干部抓工作要坚持“一叶知秋”的敏锐意识、“一往无前”的破立方法论、“一线作为”的务实本色、“一丝不苟”的较真态度、“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反复抓、抓反复,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108.作风过得硬,抓落实才会有力度,工作才能有作为。领导干部要勇当狠抓落实的“主攻手”,争做作风转变的“排头兵”,自觉做到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

109.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领导干部既要有鸿鹄之志,争做心存高远、壮志凌云的千里马,又要带头励精图治,当好千里马,做好领头羊,争当孺子牛。

110.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几年几十年的事情,而是千秋万代的事业。领导干部要甘做栽树人,甘当铺路石,甘为孺子牛,奉献自己、造福人民,不畏艰难、开拓创新。

111.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只想单打独斗或者一个人揽功的人,是不会成为伟大领导者的。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精神,养成崇扬推功揽过的精神境界。

112.“铁炼成钢,兵练成将。”成为领导者之前,自我成长便是成功;成为领导者之后,成功则是促进他人的成长。领导干部要把工作留给自己,把升迁交给组织,既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争当干部成长的引路人。

113.业精才能成事,博学方能多才。行之以躬,不言而信。领导干部要发扬工匠精神、树立效果意识,强化示范引领,成为“行家里手”,当好“施工队长”,发挥“头雁效应”,做工作的多面手。

114.精益求精而不得过且过、踏实苦干而不投机取巧、团结协作而不贪功冒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领导干部要树立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善于比较比选,寻求更优方案;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苦干实干;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115.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领导干部要言必信、行必果,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

116.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勇夺冠军的拼劲,争创一流的干劲,以奋斗创造奇迹,以实干成就伟业。

117.水到渠成,可贵的是坚定;水滴石穿,可敬的是坚韧。立志不坚,终不济事。领导干部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激发“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

118.想干成大事,除了勤于修炼才华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坚持下来。领导干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积小胜为大胜的耐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将党和人民的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