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狠抓落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1-06-04 09:51     来源:    作者:    浏览:14次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命重大、意义非凡。组织部门作为服务发展、凝聚力量的职能部门,必须牢牢把握“狠抓落实”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狠抓“基层”这个关键要素,构筑固本强基坚实载体。《条例》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党的组织优势才能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抓标准促规范,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坚决为基层组织松绑减负,从严落实“抓管带”工作机制,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清零”不达标党群服务中心,持续优化功能设置、服务供给,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抓头雁强队伍,全面落实“县镇共管”制度,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深化党员积分制分类管理,引导广大党员“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确保新班子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抓载体创特色,纵深推进“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建设,定期开展项目观摩,组建“党员服务圈”,优化党群“微家”功能作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实、群众感受好。  

狠抓“干部”这个决定因素,锻造堪当重任硬核力量。《条例》强调,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操盘手、执棋者”,应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健全完善干部育选用管全链条机制,着力锻造一支“有激情、有格局、有担当、有作为”干部队伍。在“育”上系统实施能力素质“双提升”工程,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好苗子”放到招商、城建、维稳等吃劲岗位经风雨、长才干,练就“争一流、创唯一”的铁肩膀、真本领。在“选”上用好干部大数据平台,集成分析人选成熟度、岗位匹配度、班子契合度,确保功能结构更优、运行质态更好。在“管”上突出宽严相济,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为“快牛”鼓劲、对“慢牛”加鞭。在“用”上细化政治标准、突出实绩导向,建立完善立体化知事识人体系,畅通跨镇区、跨部门双向交流渠道,形成“人尽其才、各得其所”良好局面。  

狠抓“人才”这个创新元素,蓄积转型发展强劲动能。《条例》指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还是靠人才实力。组织部门应打好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点燃“人才引擎”。营造人才政策“最优生态”,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人才机制,深入实施“一行业领域一人才工程”,及时兑现人才奖励“大礼包”,分类施策、统筹抓好各行业优秀人才引育用留。把准人才集聚“最佳路径”,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探索“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柔性引才模式,以“星期天工程师”、“候鸟式”聘任等方式,推动人才队伍提质增量。释放人才项目“最强动能”,一体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优势,大力引进产业发展最急需、科技创新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以产业链集聚打造人才链、以人才链优化提升产业链,实现人才资源与项目资源双向转化,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智”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