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组织部长言论:建强红色体系 传承红色基因 2020-11-04 15:41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104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陈列室和革命烈士陵园时,曾讲过一段深情的话语: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总书记深厚的红色情怀昭示着我们,红色资源丰富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要切实增强红色文化自信与认同,把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打造一张永不褪色的地域红色名片。

新时代要激励广大干群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就要做好“红色产业文章”,立足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创新拓展红色文化依托载体,搭建完善红色文化传播平台,把红色故事、红色资源、红色人物串联起来,丰富红色文化的多元开发,让红色精神更加立体、更接地气。

立足体系框架,抓实红色“家底”。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历史的见证,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打造“红色+”产业体系,首先就要摸清红色“家底”,找准地区红色精神内涵,通过开展红色遗址普查、革命先烈寻根、红色党史汇编等,全面系统了解地区红色历程,从而在保护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红色精神,厚植红色底蕴,培塑红色文化。着眼本土红色资源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红色产业布局,以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革命地点为依据进一步细化红色资源分类,确立红色体系建设框架,集中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特色小镇、红色文化村、红色文化戏剧作品,丰富和拓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新基地,全面夯实红色基因传承基础。

充实体系内容,讲好红色“故事”。丰富红色产业体系内容,要着重讲好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一本好书、一段讲述、一张图片,既是一扇窗户,让人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人在内心激发红色认同、产生情感共鸣。打造“红色+”产业体系,要吃透广大干群“重温历史、实景体验、提升认识”的现实需求,着眼文化引领,通过智力引进、社会参与、资本支持、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红色图书、红色影视等文化周边产业开发,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网络视频、网红文章、网上名片,打造“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符号,用红色故事让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生动和鲜活起来,促进红色文化和创意、科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充分融合,形成传统业态和新业态互利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强化体系保障,打响红色“品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既要强化组织领导、资源研究、开发规划等“顶层设计”,也要加强政策扶持、共建帮扶、人才培养等基本保障。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有关要求,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加大对红色线路、周边环境等基础配套设完善。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与红色资源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和共建活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围绕“食、宿、行、游、娱、教”六大产业要素,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红色资源集中片区打造,让群众“看得见效果、跟得上步伐”,形成“一点红”带动“一片红”的产业品牌效应。加快引进一批懂红色产业培育、熟悉红色项目策划、善于运营管理的综合性人才,带动培养一批土生土长、对红色文化有感情的乡土人才,实现红色产业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