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老红军程绍萍的故事 2021-02-20 19:00     来源:盐城市烈士陵园管理处    作者:姜定海 苏春晓    浏览:11346次

参加红军 保家卫国

知道湖北红安是中国第一将军县的人很多,工农红军中每三位红军战士就有一位是红安人、每四位英烈就有一位是红安人,但知道红安县七里坪程维德村的人不多。1929年徐向前元帅来到鄂豫皖苏区担任红四军十一师副师长,为扩大兵源在程维德村程家祠堂设立了招募处。

湖北红安七里坪程维德村程家祠堂正门

当时有首歌谣:

早上开柴门,红日往上升。

今天送郎当红军,小妹喜在心。

我郎志气强,血气正方刚。

参加红军多雄壮,实是好儿郎。

作战上前线,特别要勇敢。

向着敌人瞄准打,切莫心胆寒。

统治要推翻,工农掌政权。

程绍萍同志于1930年参加红军,时年13岁。该村报名参加红军的有300人,解放后仅有5个人活着,程绍萍同志是其中之一,程家祠堂里有牺牲的295人人员名单。程绍萍同志在五次反“围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身负13次重伤,服役过的部队有红四军十一师、红二十五军、新四军四支队、新四军二师四旅、华东军区淮南二师、华野四纵十二师、华野四纵十一师、华东军政大学三纵。历任:勤务员、交通员、警卫员、班长、排长、连长、营长、教导员、团参谋长、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华东军区教导大队大队长、华东军政大学教务处处长、华东行政委员会公安劳改大有民生农场场长,党委书记;江苏盐城地委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兼卫生局局长、盐城地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职。程绍萍同志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路走来,几十年金戈铁马,南征北战,为新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老红军程绍萍同志(1950年拍摄于华东军政大学)


红四方面军第一部电台

1932年2月红四方面军在安徽省新集钟家番架设了第一部电台,开始了红军的通讯和无线电侦察工作,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部电台的来历。1931年12月23日,红军攻下了红安县城。程绍萍同志时任红二十五军交通队的副班长,带着一个班的战士闯进了国民党69师指挥部,见到了一个“铁盒子”。战士们非常好奇,不知道这“家伙”是干什么用的,在程绍萍的提议下,战士们将这“铁盒子”带回了师部。徐海东师长说:“这是电台,好东西,可惜红军没有人会用这家伙。”红四方面军在红安七里坪成立后,徐向前总指挥非常重视缴获的这部电台。徐向前是黄浦一期毕业的,他知道电台对红军的重要性,指示派人请上海中央特科的无线电人才到鄂豫皖苏区建立通讯侦察台。程绍萍同志缴获的这部电台开创了红四方面军通讯侦察的先河,更重要的是红四方面军下达了战场缴获的电台一律不准破坏并送到指挥部的命令。1932年8月红二十五军在苏家埠战役中又缴获了一部电台。红四方面军在蔡威(红四方面军二局局长)的建议下全军分为前方台和后方台,有力地保障了红军反“围剿”、反国民党军“三、六路围攻”和红军长征的胜利。

独树镇和赓家河战斗

独树镇和赓家河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两次恶战。1934年11月河南省光山花山寨会议决定红二十五军向平汉路以西战略转移,北上抗日。程绍萍同志跟随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过了平汉铁路。蒋介石闻知后派国民党40军先期到达独树镇,堵住了红二十五军北上的口子。独树镇战斗极为险恶,是否能突出敌40军步骑兵的前堵后追,不仅是红二十五军战略转移成败的关键,而且关系到全军的生死存亡。

1934年11月25日下午,红二十五军224团被敌军包围,军政委吴焕先大声嫉呼:“同志们,就地卧倒,坚决顶住敌人,绝不后退!”。敌军已经围上来了,吴焕先政委从交通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高呼:“同志们,现在是生死存亡的关头,绝不能后退,共产党员跟我来!”,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这时,副军长徐海东带领的223团和程绍萍所在的手枪团以及韩先楚所在的225团3营赶到了,立即投入战斗。经一番恶战,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这场仗程绍萍同志负伤了,但他轻伤不下火线,继续跟着部队北上。

1934年12月10日部队到了赓家河东山。红军哨兵发现敌军先头部队已从七里荫岭迂回上来了,红二十五军223,224,225三个团全部投入了战斗。程绍萍带着伤紧跟徐海东率领的223团,全线开展了东山土坳口争夺战。此战,红军伤亡了一百多名,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均已受伤。军部司号员程玉林下颚负伤,不能吹号,接连向敌投出数枚手榴弹,最后壮烈牺牲。程绍萍同志在有伤的情况下,坚持战斗,子弹打光了和敌人拼刺刀,再次负伤。

“特2连”保卫徐海东大将

皖南事变后,中央军委命令重组新四军,任命徐海东同志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新四军四支队司令员,指挥部设在盐城。

程绍萍同志当时是新四军四支队特务团三营指导员。徐海东同志接替高敬亭同志为四支队司令员打的第一仗是周家岗伏击日伪军。新四军四支队是鄂豫皖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的老部队,敢打敢拼,武器精良,特务团的战士都是长短两支枪,徐海东很熟悉这支部队。

程绍萍同志在新四军四支队的留影,该照片是盐城标志性地标——大铜马的原创照片


1939年12月18日,根据情报,日伪军2000多人在沙河集、全椒等地准备对新四军进行扫荡。徐海东决定诱敌深入,把日伪军牵到周家岗一带再打伏击。21日战斗打响,经过24小时两次激战,新四军四支队以极小的代价打垮了日伪一个营,活捉了日军一个分队长,击毙一名日军指挥官。徐海东因劳累过度肺病复发,健康每况愈下。

1941年5月,毛泽东主席亲自给徐海东发报,电文最后八个字:“静心养病,天塌不管。”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和新四军二师政委谭震林也非常关心徐海东的身体和安全,成立了专门保卫徐海东的“特2连”。“特2连”战士由班长担任,班长由排长担任,排长由连长担任,连长由团营长担任,而且是清一色的久经沙场的干部战士组成。

1943年1月,徐海东副总指挥提名调新四军二师十二团副团长程启文(程绍萍的叔伯侄子)到“特2连”当连长,调新四军二师十二团三营指导员程绍萍到“特2连”当指导员。调过去的大部分干部战士都是原红二十五军徐海东老部下,有人开玩笑地说:“程家军”保卫徐司令。徐海东同志对“特2连”的干部战士要求很严,一方面躺在担架上指挥“特2连”打游击,在反“扫荡”和反“清乡”中多次从敌人合围中跳出来,另一方面要求干部战士学文化,每天都要记几个生词。程绍萍同志保卫徐海东同志2年多,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

活捉孟良崮漏网之敌

解放战争时,程绍萍同志在华东野战军四纵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1947年5月13日到16日,孟良崮战役打响,围歼国民党王牌军74师。战役一开始就打乱了套,国民党整编74师全是美式装备,武器精良。华野从四面八方冲向山,伤亡很大。程绍萍回忆说:74师用的美式汤姆逊冲锋枪,很厉害,携带方便,一支等于一挺机关枪。华野夜战是有名的,第一天打了一夜,有的指挥员不想打了,要休整一下等到晚上再打。粟裕副司令不同意,要部队继续打,白天也要打。有人告到陈毅司令员那里,陈毅说:“粟司令的命令就是我的命令。”

结果大家都知道,华野四纵的一个连打到了74师张灵甫的指挥部。其实哪有一个连呀,只有一个副连长和两名战士。有一个战士很机灵,对着洞口大叫:“一连向左,二连向右,缴枪不杀!”74师师长张灵甫带着指挥部的几十号人出洞投降,见只有三个共军,张灵甫开枪打伤了副连长。战士急了,搂起枪就是一阵扫射,打死了张灵甫。打扫战场时,主攻部队陆续下山,但粟裕副司令总感到哪里不对,肯定由漏网之敌,马上命令程绍萍团部队上山。程绍萍团是预备队,没有赶上主攻,本来就很有情绪,接到命令后立刻上山搜索,果然发现在600高地到孟良崮主峰间的山凹中藏有7000敌人。程绍萍带领战士们一个冲锋俘虏了这群敌人,俘虏押下山后,粟司令很高兴。因此,程绍萍同志还立了功。

率部建设新盐城

1952年7月,华东军区直属教导团集体调入华东公安部,参与国民党被俘人员的改造工作。1953年8月,全团集体转业到苏北盐城,参与建设江苏省劳改农场。在任大友、民生农场党委书记和场长期间,程绍萍开荒拓土、开渠筑坝,将黄海滩涂变成了万亩良田!

老红军程绍萍(左一)在盐城参加拓荒劳动

在盐城地委任职期间,程绍萍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安、统战等方面为盐城地区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他忠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革期间坚决和“四人帮”作斗争,保护了一批盐城的干部和统战对象。由于战争的创伤和工作劳累,老红军程绍萍同志于1988年12月在盐城病逝。为表彰老红军程绍萍同志在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功绩,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他安葬在盐城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