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永远的英雄——周一萍、肖扬夫妇 2020-12-09 17:16     来源:    作者:姜定海    浏览:7382次

1990年3月21日上午,初春的北京风雪交加,在江苏省驻京办事处研究盐城通榆运河工程建设的会议上,时任振兴盐城北京咨询委员会主任周一萍同志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战友,离开了他心爱的事业。


周一萍同志

周一萍同志不幸去世后,党和人民给予他高度的评价:周一萍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革命的、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为盐城“通榆”运河建设工程早日上马而操劳,为此,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授予他“因公牺牲”称号。远在千里之外的盐城人民闻此噩耗后悲痛欲绝,他们永远怀念他们的老县委书记、红军老战士、我军高级将领周一萍同志。


周一萍同志因公牺牲证明书

周一萍生于1915年9月,江苏无锡人。1935年考入上海暨南大学会计银行系,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6月入党,历任上海地下党暨南大学党支部书记、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部长、学委书记。



“皖南事变”后,周一萍调盐城新四军军部,历任盐城县委书记、新四军三师盐城独立团政委、盐阜区党委宣传部长,参加了北宋庄、秦南仓和解放盐城战斗,有力的打击了日寇,坚持敌后斗争,巩固和发展了解放区。1949年初,他参加淮海战役并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组建,任上海市军管会华东海军司令部军代表;建国后,历任第一、第三机械工业部教育司司长和局长、温州地委副书记、丽水地委副书记、台州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友协和中柬友协副会长、国防工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工委副政治委员。



周一萍夫人肖扬同志生于1925年12月,安徽蚌埠人,1938年4月参加革命,1940年8月入党,历任抗日军政大学四分校学员、新四军四师淮上剧团团员、苏北盐城县一、三、五区区委宣传、组织科长兼总支书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阜东县东坎区委副书记、建阳县建湖区宣传科长、五地委宣传部总支书记,1949年初,肖扬同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组建,成为第一批海军女战士;建国后,历任第一、第三、第五机械工业部多个领导岗位,于2001年12月8日在北京逝世。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海军女战士肖扬同志

无论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周一萍、肖扬夫妇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党性强、作风正、识大体、顾大局,保持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赋予的各项任务,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们襟怀坦白,坚持原则,作风深入,谦虚谨慎,宽以待人,生活俭朴,保持了革命的晚节,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十年动乱中,周一萍、肖扬夫妇遭到诬陷和残酷迫害,即便如此,在被关押和下放期间,他们也始终保持了对党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永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离休后的周一萍、肖扬同志仍然忘我的为党工作

1985年,周一萍离休后来到盐城,发现盐城没有机场,没有铁路,公路也不发达,总体经济水平落后。他非常着急。回京后,他积极筹划,联系了很多在盐城战斗过的老同志,并向中央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1988年8月,在盐城市政府的支持下,周一萍倡导成立了振兴盐城北京咨询委员会并出任主任,有计划、有步骤的协助盐城市建设民用机场、铁路、港口、电厂以及通榆运河等重大工程和新四军纪念馆筹建。在他们的努力下,盐城开通了机场、铁路、高速公路。今天的盐城机场开通了多个国内国际航班,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也直通北京、上海,主城区高架林立,老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所有的这些无不与周老他们当年的积极奉献有关。今天,我们可以无憾的告慰周老:您的愿望实现了!

周一萍因公牺牲后,肖扬接过了“接力棒”,出任振兴盐城北京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继续献计献策,默默作着自己的贡献。在年老多病的情况下,用自己的离休金每年向盐城第二小学“小号手报”捐款,积极培养老区未来的建设者。

战争年代,周一萍、肖扬夫妇在盐城浴血奋战了八个春秋,对老区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建国后,他们对老区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老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去世后,子女根据他们的遗愿,把他们安葬在盐城,陪伴他们曾经的战友,见证老区的巨大变化。

盐城晚报关于周一萍、肖扬同志“盐城情结”的报道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电视台和盐城电视台联合推出大型纪录片“永远的英雄”,把周一萍列入盐城十大英雄之一。盐城人民将永远铭记周一萍、肖扬同志为盐城的解放和经济振兴所作的重大贡献。

周一萍、肖扬同志永远活在盐城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