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10-21 15:55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259次

10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全面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的意见〉》精神,研究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美丽盐城建设总体规划、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行林长制等文件,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曹路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制定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老有所养不仅是老年人的问题,更是紧迫而现实的社会问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努力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要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长三角康养基地,加强规划引领、政策引导、财政投入,通过市场化方法发展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持续增加优质养老服务供给,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化养老保障需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进一步营造尊敬老人、爱护老人、关心老人的良好氛围,让老年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会议原则同意《条例》,要求尽快组织审议,打造体现盐城特色的精品立法,努力为全省养老事业发展作出盐城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关于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全面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中央对王立科案件的严肃查处,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激浊扬清的坚定意志。市委常委班子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增强政治自觉,在全市特别是政法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和恶劣影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要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正风肃纪,整治顽瘴痼疾,让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发威、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扎牢、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增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专题询问是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市人大常委会要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出民意、答出担当,努力让社会满意、群众受益。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会议听取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市监委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会议研究讨论了《美丽盐城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

强调要把高起点推进美丽盐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扛起使命担当,坚守生态颜值,加快绿色转型,以世界遗产地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切实彰显盐城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情怀之美、社会文明之美。要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整合相关财政资金,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为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先行探路。要强化督导落实,注重舆论宣传,凝聚强大合力,全力打造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美丽盐城。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

会议指出,面朝大海、向海发展,就是要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更积极的开放姿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局中去思考盐城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更高标杆,奋力争先进位,努力把盐城打造成高能级开放发展新高地。要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体系,大力发展高质量开放经济,构筑高层次开放平台,建设高能级开放通道,努力实现开放发展的重点突破。要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市外即域外、市外即开放”,全方位争取外部资源植入,在深耕对韩合作的基础上,拓展与东南亚、欧美等多领域合作,努力寻求更大开放空间和开放机会。

会议研究了《盐城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森林采伐管理和森林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研究,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和美丽盐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