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曹路宝到东台市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21-10-09 16:56     来源:盐城发布    作者:    浏览:887次

10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曹路宝到东台市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示范引领的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样板。

▲曹路宝察看红庄村村容村貌

时堰镇红庄村位于盐城、南通、泰州三市交会处,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艺术气息浓厚,一批网红“打卡点”让人流连忘返。曹路宝穿巷道、访农家、观水系,先后来到田园书吧、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文献展厅、供销e站、新型农村社区等,实地查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充分肯定红庄村在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创塑盐城干部善作善成的全新形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打造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努力让群众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

▲时堰镇红庄村,以“红庄让你红起来”为主题,以“水韵时堰·艺术红庄”为主线,以雕塑艺术、农耕文化和水乡渔文化为个性亮点,打造高品质自然人文景观,彰显独特魅力。

整体搬迁的时堰镇中心卫生院,于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医院软硬件设施完备、周边环境美丽如画。曹路宝仔细查看医院办医条件,向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勉励医院既要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放心就医,又要借助独特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推进医养深度融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时堰合金材料产业园项目招引不断取得突破,曹路宝先后走进屾盛特种合金和伊勉特工业等公司生产车间,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态势,叮嘱园区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规律,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构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曹路宝察看时堰合金材料产业园

东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调研中,曹路宝查看了时堰镇镇容镇貌,听取相关规划介绍,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布局、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更高标准抓好集镇管理,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挖掘,保护肌理、守护文脉,塑造特色文化品牌。

在清代水利学家冯道立故居,曹路宝详细了解冯道立先生的水利思想,要求汲取本地历史名人人文精神营养,保护传承好珍贵的文献著作,为增强城市文化自信提供支撑。五星蒋庄良渚文化遗址部分位于东台境内,该发现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空白,为全面深入研究良渚文化与良渚社会提供了新的资料。曹路宝来到遗址发掘现场,认真询问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等情况,要求加大保护投入力度,以世界眼光、科学精神,保护好文化遗址,积极对接上级考古研究单位,梳理遗存遗迹、挖掘历史文脉、讲好地方故事,进一步彰显地方历史人文底蕴。

▲曹路宝察看五星蒋庄良渚文化遗址

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东台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