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三步走”深挖本土红色资源 “远教+”让党史学习“火”起来 2021-08-30 15:24     来源:江苏先锋    作者:东台市委组织部    浏览:462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台市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在加强内涵研究、打造优质课程、创新宣传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将红色资源的挖掘发扬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红色文化传播相结合,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党史学习“火”起来。

一是加强内涵研究,把东台红色资源挖掘好。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就要深刻理解红色文化的科学内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性。东台市认识到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想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加强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就必须深挖本土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研究宣传阐释。东台市通过充分调动全市各镇区、各部门制片积极性,做好《水杉语》《红色21街》等作品摄制,展示东台市党建工作成效、党员活力风采;策划党史宣讲比赛、党史教育论坛、党史专题文物网络会展、党史题材的文艺汇演等活动宣传东台红色资源;深入挖掘东台红色历史文化,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党性教育基地等,制作红色纪念邮票套票等,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本土红色历史、红色印记,带动更多的人认识和传承红色资源。

二是打造优质课程,把东台红色资源保护好。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就要打造出优质精品的课程,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素材内容。东台市在东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百年·百日学习”专栏,每天推送党史知识、音频讲解,讲述党的故事,追忆先烈事迹;研发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答题小程序,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在线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联合市委党校,发挥党课名师、“微党课”讲师作用,赴基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开展基层书记论坛,推出系列方言微党课、情景党课;以“学党史、燃激情、创佳绩”为主题,动员全市广大党员用笔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通“党史声音档案”专栏,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诵读党史故事、革命先烈事迹、优秀党史书籍片段等方式,带领听众感受我党百年奋斗历程。通过一大批优质课程的打造升级,充分保护好东台红色资源,让红色党史深入人心。

三是创新宣传机制,让红色资源和党史教育精品课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要充分借助电教、远教平台,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东台市除了通过在党报党刊和网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外,还通过拍摄党史课系列短视频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化升级东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全面改版《党的生活》栏目,开发“听·学堂”微信小程序音频伴学党史,进一步做优“东台党建”品牌;开展“网上展馆”流动播放活动,将“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红色主题云展馆“视觉大餐”送进群众家中;创成盐城市远程教育“五星级”站点19家,总数盐城第一;覆盖全市所有村居的“远教店小二”队伍基本建成,远教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宣传机制的推陈出新,激发出红色资源的本土化优势,产生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东台市委组织部陈紫郡,首发于江苏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