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市:用“方言”上党课 让“党音”接地气 2021-08-05 10:16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陈紫郡    浏览:779次

今年以来,东台市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凝心聚力,创新提出一套用方言为基层党员群众上党课的新模式,为乡音披上“红衣”,让“党音”接上地气,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镇村的“最后一公里”。

用东台方言讲好党的故事

乡音土语让微党课“打动人心”。在基层农村,人们正常用方言交流,一些年长的党员群众更习惯于听乡音土语。为上好农村微党课,使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懂、愿意学、有效果,东台市采用情景党课、方言宣讲、“听·学堂”小程序伴学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当地党史故事情节,“左文虎‘虎’口夺粮”“弶港‘红帆船’渔民支前”“崔氏父子同上抗日前线”………一堂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引起强烈的共鸣。

乡音土语让微党课“凝聚人心”。乡音土语来源于人民群众,也根植于群众文化,不仅能够让微党课在听觉上更亲切,在形式上更贴近基层群众生活,更能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东台市方言微党课还邀请了党员群众一起加入党课节目的编排中,三句半、小品、歌舞剧……丰富多彩的微党课在寓教于乐中传播党史,在欢声笑语中凝聚民心,让党员群众更有代入感、获得感。

用东台方言讲好党的故事

乡音土语让微党课“振奋人心”。为了让微党课宣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起到振奋精神的效果,东台市为党员群众提供“菜单式”微党课课表,推出了基层书记论坛、远教“店小二”党建服务故事分享等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微党课专栏,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优秀党员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基层党员身边去,发掘好故事,宣传好人物,真正达到振奋人、激励人、感染人的效果。

自方言党课上新以来,东台市共推出方言微党课17节,基层书记论坛65期,远教“店小二”党建服务故事分享活动10次、“听·学堂”微信小程序音频伴学党史11期......方言微党课“声入人心”,这样的党课既特殊又有意义,让党课更加精彩,内容更加生动,效果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