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干训融合促推青年干部专业素能“提档升级” 2021-04-26 09:40     来源:    作者:    浏览:278次

近年来,建湖县积极探索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新路径、新模式,突出加强青年干部专业化能力的培训提升,分条线、分领域采用干训融合开展培训,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

图片
理论课堂夯基础

青年干部大多是科班出身,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功底,但对新知识、新规定的理解、掌握、运用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自身的知识储备、业务技能也迫切需要“回炉重造”“更新升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青年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中,建湖县量身定制专业理论课程,选配专业师资力量,帮助青年干部化解“知识盲区”引起的“本领恐慌”。比如,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财务、工程领域青年干部培训中,邀请了县内资深业务能手、知名高校专家教授走进课堂围绕财务和工程管理的政策法规、财务收支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专业内容授课,巩固提升了青年干部的专业理论功底。

图片


项目实训强技能

为了避免“一学了之”“学而不思”“学用两张皮”的不良现象,建湖县在青年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中坚持“边学、边干、边提升”的培训理念,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配套融合进行,实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在项目实训中,采用成长导师全程跟踪培养机制,择优选聘相关条线、领域综合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有一定知名度的同志担任学员导师,学员与导师实行一对一结对、手把手帮带,确保学员有疑问可以随时请教,导师有指导意见可以及时提出。当前,全县已有30余对“导师+学员”在项目一线开展“传帮带”,其中8名学员在项目实训中脱颖而出,较好地实现了从“拜师学艺”到“独当一面”的华丽转变。

图片



考核评比促提升
有考核才有压力,有评比更添动力。在青年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中,建湖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实行全程纪实档案、学分制考核、凡学必考等管理机制。每期培训班次均安排专人跟班管理,全方位、近距离地识别考察青年干部,将学员出勤、专项活动得分等情况实时公布上墙,开展“每周一评比、每月一通报”活动,全面激发青年干部比学赶超的工学氛围。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在培训结束后,将学员培训学习情况及时反馈至学员所在单位,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使用管理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先后向县委推荐6名优秀学员,已有4名学员走上领导岗位。
图片




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