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村企携手齐步走上“振兴”路 2020-11-25 10:26     来源:    作者:射阳县委组织部    浏览:269次

自省委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以来,射阳县坚持以“建村部、强支部、优服务、带民富”为抓手积极推进村企共建,通过村企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强村富民、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绘就强村富民“一张图”。利用全县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契机,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达成以村兴企、以企强村的发展共识,共同规划村级发展蓝图。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赴村企联建先进地区开展广泛调研,着力提升引领村级经济发展能力。依托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培植“绿色发展创业支部”区块链,引导村居立足村情做足土地文章,组织各镇区拜访140多家涉农龙头企业,达成264个合作意向,形成产业发展带民致富的发展新格局。

村企联姻点燃产业振兴“一把火”。实施村企项目共建,深挖县国有企业资源,今年以来,新增项目联建22个,大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流转四明镇1.28万亩土地,联建优质稻米种植基地;旅投集团投资1.2亿元,联建千秋镇民俗体验区。开展村企组织联动,各镇区建立产业党建联盟,实行党建业务共学、组织生活联过、矛盾纠纷互调等,为齐心合力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村企经济互融,引导村党组织为企业提供土地资源、人力资源,既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又让村集体土地实现效益最大化,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步伐。

聚力民生唱响美好生活“一首歌”。深度推进脱贫攻坚,依托企业现有销售渠道,拓宽村居农产品销售渠道,海河镇烈士村在县国投公司助力下打通北京市场,成为海淀区蔬菜生产基地,155户339个低收入农民通过稳定持续的收入提前实现脱贫。全面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县国有建设公司代建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千秋镇推行村党组织领办“红色物业”,让村民享受城市同质化待遇,打造“村在园中,家在景中”的新农村生活。共育和谐文明新风,深挖县内红色资源,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传承红色基因,联合企业党组织开展春节结对慰问、“三八”节厨艺大比拼、端午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构建村企融洽、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