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扣好四粒“扣子”,让党员干部“新生代”们行稳致远 2020-11-23 16:50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2362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新考录公务员刚入职时,干部刚新提拔时,干部试用期满时,党员预备期满时,面对这些成长中的“第一步”,年轻干部和新党员们往往既会踌躇满志,也会春风得意,如果在“从政求什么”、“提拔干什么”、“入党为什么”的问题上,想不明白,甚至犯迷糊,就会误入歧途,长成“歪脖子树”。近年来,阜宁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求,聚焦干部和党员成长中的重要节点,扣紧四粒“扣子”,助力行稳致远。

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时,扣好“政治素养”扣

2019年,阜宁县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共招录73名公务员。一纸简介,寥寥数语,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全面客观准确反映新公务员的情况,比如性格特征,日常表现等。阜宁县组织12个考察小组深入考生生源地,与新招录公务员原单位领导和同事,村居社区群众以及家人座谈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画像”画准,为精准培养和使用奠定基础。

11月5日,阜宁县近百名2020年试用期公务员集体参加“入职引航 筑梦未来”主题活动。参观“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高新科技企业和红色教学点,聆听《铁的纪律铸就铁军之魂》微党课,年轻的公务员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也深受教育。“这是一次力量加持,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精神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了干就干好的信心。”试用期公务员代表周彪说。活动现场,县委组织部还向参加活动的年轻公务员们赠送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色家书》等书籍。政治理论的浸润,红色精神的滋养,从走进机关的第一步,就在年轻干部的心中深深扎根。

阜宁县将近三年来新入职的52名公务员,吸收进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为刚刚从“大学门”迈进“机关门”的年轻干部集中上“政治课”,目前共举办四期,累计241名学员跟班学习,帮助他们打牢政治理论的底子。

公务员试用期满时,扣好“能力素质”扣

今年10月,阜宁县出台《关于做好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预备党员预备期考核工作的通知》,全面、客观、准确了解公务员、党员在试用期(预备期)内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水平和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真正发挥好试用期(预备期)这一制度设计的缓冲、考验、检验等作用。《通知》要求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结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履职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培养锻炼,每季度给出点评和考核意见,让其尽快进入角色、融入集体。

阜宁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科长廖荣荣说,“在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考核原则上要求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细化,比如列出思想先进、作风过硬、工作负责等4种合格基本条件,素质较差、无法履职等5种不合格、取消录用情形。这样,组织部门有考核标准,考核对象有工作参照标准,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也会产生推动力”。

阜宁县利用干部谈心谈话、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中,跟踪了解试用期公务员履职情况。张娟,是2019年新考录的公务员,现在阜城街道办事处工作。入职一年来,先后参加了县委组织部举办的新入职公务员政治理论培训班、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班。“感觉工作后,组织上就一直在关心我们年轻干部的成长,系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拨开了思想上的迷雾,方向更明,劲头更足。”

干部提拔时,扣好“纪律作风”扣

2020年11月11日,阜宁县为新提拔的13名科级干部举行任前关爱提醒活动。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反面典型案例,一个个身边的正面典型人物,既为新提拔干部们“吹冷风”,也为他们树立标杆。刚刚提拔到县委党建办主任岗位上的张其金在任前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今天我重温了入党誓词,聆听了组织的谆谆嘱托,这一课上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2019年以来,阜宁县聚焦年轻干部提拔等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任前关爱提醒谈话活动。制度化设计任前关爱提醒流程,通过观看正反面典型案例、重温入党誓词、签订任前承诺书、家属深情寄语等形式,教育新提拔干部正确看待职务晋升,守住廉政底线。任前关爱提醒作为每次调整干部的必备动作,目前已组织3次,累计对74名新提拔干部及其家属进行关爱提醒。

“干部提拔,是组织上对过去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期许,正确看待自己的职务晋升,才能走得稳、走得远。”阜宁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颜成俊说。

党员预备期满时,扣好“信念初心扣”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党员预备期,是身份的预备,更是思想的预备。阜宁县对处在预备期内的党员,要求入党介绍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脉搏和工作、生活等方面最新情况,及时帮助解答思想困惑,帮助解决工作难题。预备党员每季度向所在党支部作一次思想汇报并由入党介绍人、党小组组长分别作出鉴定意见。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会,对预备党员预备期表现进行评议。对存在理想信念动摇、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不履行党员义务,或思想落后经党组织教育帮助,没有继续进步要求的等9类情况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近期,阜宁县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入党动机见行动”工作的通知》,聚焦入党申请阶段、积极分子阶段、发展对象阶段、预备党员阶段,制定若干“硬杠杠”,将入党的“隐性动机”变成“显性行为”,做到既“察其言”,更“看其行”。

“赛跑场上的预备枪声,是起跑的号角;党员预备期,也应该成为党员思想上进一步向党靠拢,成为群众‘领跑者’的”号令声。”阜宁县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周海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