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四联四带”擘画村企幸福图 2020-11-13 09:13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    浏览:308次

“我县是农业大县,要充分发挥我们大产业、大农业、大农村的产业资源优势,把省、市委实施‘万企联万村’行动的战略意图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吸聚各类更多的发展要素,真正在联中共鸣,在建中共赢。”建湖县委负责同志在部署该县村企联建工作时说。

“万企联万村”行动实施以来,建湖县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联建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村企共建“四联四带”行动,着力为联建村企找准需求点,谋合互动点,激活兴奋点,有效促进了企业增效、村居增收。

支部联建“手牵手”,带强一个好班子

建湖县坚持把组织联建作为村企共建的“先手棋”,实施村企党组织“双向融合”行动,企业党组织成员和村总支委员实施交叉任职。全县结对村企党组织相互选派联络员129名,实施交叉兼职86人。实施村企党员“互帮联教”行动,组织1026名村企党员结成对子,常态开展互助联系、帮教互学。全县已有96家企业与105个村居开展联建,在项目、产业链、新兴业态上新建立党组织27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全面过硬,不仅体现在促进企业发展上,更要落实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看着已建成的新丰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江苏振华工业集团党委书记罗立生很有感触。新丰村原来是个后进村,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后,公司党委将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应用到村务管理中,为村级基层组织输入新观念、新思路、新机制,增强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使全村的面貌得到了改善。

需求联动“点对点”,带出一条好思路

“近年来,我们弘森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服务协调作用,积极推广桃果培育、苗木栽植等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近200人就业,帮扶49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颜单镇弘森生态园负责人梁建军在该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上发言时介绍道。

建湖县根据企业发展优势和村居联建需求,列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任务清单,指导联建单位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村居,将村居资产、生态、劳力等要素融入企业,集中编排一批村企联建项目,按时序组织推进。江苏东华纺织有限公司与建阳镇顾东、交睦村合作推进农业生态园项目,村企党组织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全面建成集种植、养殖、休闲、科普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党建富民基地,吸纳本地就业350人,年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我们东华公司是盐城市村企联建倡议发起单位之一,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征地1000亩,分三期实施,一期实施大规格螃蟹和水稻套养300亩,栽植葡萄3万株、景观树2万株,中心河道疏浚土方4.5万方。”江苏东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道。

活动联办“心连心”,带办一批好实事

建湖县根据联建的村企党组织情况,指导其共同研究制定联建工作年度目标计划,结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合并开展组织活动。普遍开展党支部建设互学互查活动,组织村企相互开放党建阵地,开展书记互上党课、一起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员互帮联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频繁交流合作,加深互知互识,力求村企联建有实招、见实效。截至目前,该县联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20多个,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80多场。联建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优势,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关爱慰问困难党员群众486人次,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创业青年联盟”培训基地,牵头各村居党组织,合理流转村集体土地资源,充分整合镇内“高粮壹号”、稻田虾、藕田虾、茭白套养等农产品,实现抱团发展,精心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成立这个培训基地,就是要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一个平台,给大家一个交流合作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建湖县青年创业代表、江苏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鲁曼说道。

资源联享“实打实”,带动一组好项目

该县创新“党建+产业”机制,借力联建项目和联建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先后建成26个“党建富民”示范项目,带动1200多户农户实现致富增收。组织企业组团参加“美丽乡村行”活动,积极拓展“直播带货”“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党建网红”先后发布党建助农短视频2311条,视频点击量累计突破150万次,开展直播带货16场,共计30余万人次参与,有效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另外还在党群共建、爱心基金等项目上达成了20多个合作意向。

该县冈西镇徐王村一直有养殖草鸡的传统,但养殖户们小打小敲,碰到疫情就赔本,难成规模。实施村企联建后,该村农户与盐城方圆禽业有限公司结成共同体,采用“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合作经营模式。方圆公司向草鸡养殖户作出“零风险”承诺,采取“五统一保二次分配”的合作经营模式,即“统一供应苗鸡、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饲养技术,统一防疫检疫、统一上市销售,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公司每年拿出当年20%的利润进行二次分配,确保鸡农纯利润达每只5元以上。在村党组织和方圆公司的共同带领下,实现带动养殖户2000多户、饲料用粮种植户3500多户,农民获利4000多万元。

建湖县在村企联建中涌现出了公益捐助型、产业带动型、合作建设型、劳务协作型和经济顾问型五种典型模式,村级集体积累得到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得到拓宽,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收到了立体式的综合效应。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创新举措,推动更多村企“并肩作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让村企联建在全县“花开满园”“墙外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