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雄姿依旧 精神永存 2021-03-09 18:54     来源:江苏先锋    作者:    浏览:1532次

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刘少奇为政治委员,陈毅为代军长,下辖7个师和一个独立旅。新四军军部的重建,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从此独立自主地肩负起华中敌后抗战的重任。历经磨难的新四军浴火重生,在新的起点上,开辟了华中抗战的新征程,筑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华中长城。1984年,新四军纪念馆开工建设,大家感到应该有一座能够代表铁军精神的雕塑,来作为城市的标志。

“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那个主任叫王克庆,把这个意图告诉他了,他就雕刻了一个马,上面骑了一个新四军的战士。” 新四军纪念馆退休职工、原盐城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刘光典说。

1986年,在新四军重建军部45周年之际,一座高4米,重达3200公斤的青铜雕塑,屹立在了建军路和解放路交汇处。这是一位年轻的战士,骑着高扬前蹄的战马,迎着朝阳昂首前进,象征着新四军东进抗日,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了塔名。

“‘大铜马’它在我们盐阜地区属于一个地标性的建筑,也是宣扬红色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铁军精神的一个代表。”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副主任刘景女说。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大铜马是盐城的城市之魂。身背大刀的年轻战士,高扬前蹄的威武战马,引领着这座城市,迎着朝阳,朝着梦想,奋勇前进!

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坐落在盐城的市中心,它面向东方,和新四军纪念馆遥遥相望,串起了这座城市在抗战中,浴火重生的历史轨迹。如今,它又激励并见证着老区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创造“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绿色转型”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