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光明日报评论员: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④ 2019-11-14 1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浏览:366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要求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提出要求,为进一步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事实证明,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军队的缔造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是在革命斗争中确立和逐步完善的。和平年代,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守护国家安全的同时,完成自身各系统的改革。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原则的最有力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最有力维护。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神实质。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巩固和拓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形成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党从思想上政治上领导和掌握军队的根本途径。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确保全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经得起考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