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莽原埋忠骨 盐阜留英名》 2019-11-07 11:00     来源:    作者:    浏览:2496次

盐城,一方红色热土,一座英雄之城。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发展华中”的战略重心所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这里更占据华中敌后抗战的重要地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红色记忆》系列音频”盐阜草原上英烈故事”特邀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张晓惠以纪实散文的文体撰稿,主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再现盐阜儿女为追求真理而不忘初心浴血奋战的斗争故事,启迪和激励大众传承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盐阜平原上的英烈故事之

《莽原埋忠骨 盐阜留英名》


向上滑动阅览

莽原埋忠骨 盐阜留英名

张晓惠


月黑风高,寒风凛冽。远处,野狗凄凉地叫了几声,芦叶在风中咯嚓咯嚓地响。阴森恐怖的气息如同一张黑乎乎的大网,笼罩四野八方。

当、当、当的铁镣声由远而近,在这茫茫黑夜中分外刺耳。一群荷枪实弹的日伪军,押着一位遍体鳞伤,蹒跚而行的人,走向了伍佑镇东荒郊金家坝。他身穿血迹斑斑的灰布袍,戴着圆边眼镜,昂首挺立在早已挖好的深坑前,神色镇定毫无惧色。他理了理自己的头发,怒视着敌人大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呼喊声划破夜空,传得很远很远,敌人惊恐万状,连忙将他推下坑,埋上土……

这一情景却被听到呼喊口号声,恰巧路过的一位姓金的老太太看到了。这是1941年11月底。
   这位高呼着口号壮烈牺牲的人,就是新四军派到苏北盐东县任县长的共产党员方强同志。

方强,原名袁文彬,1901年出生在上海青浦的一个贫苦家庭,他幼年依靠亲友接济维持生活。在亲友的帮助下,勉强读了几年书。为了生活,他先后在医院当勤杂工、看护。由于他工作负责又勤奋好学,病人们被他的好学精神所感动,主动资助他读书,他考入了上海同济大学医科,后投笔从戎进了黄埔军官学校。北伐战争时期,他在北伐军总政治部工作,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向共产党靠拢,接受党交给的任务。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袁文彬跟随郭沫若同志组织的战地服务团,在淞沪一线,进行战地抗日宣传、募捐和救护等服务工作。1940年夏,他来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1940年冬,他被新四军政治部派到这里开辟新的根据地,化名方强,利用岳父周善培在苏北盐阜地区创办的太和垦植公司作掩护开展工作。

方强来到盐阜地区后,在盐城县二区伍佑东斗龙港北岸引水沟(今大丰市方强镇、三龙镇)一带开展民运宣传工作。他带领新四军民运队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抗日,发展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组织民运工作队到城镇乡村征集公粮,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和贫苦农民吃住在一起,一身布袍,一双草鞋,钻草堆,吃粗粮,发动农民向地主、富农借粮,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不少贫苦农民和知识分子在方强培养和教育下,提高了觉悟,加入了党组织,参加了革命。

皖南事变发生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盐阜地区成为华中抗日斗争的政治、军事中心。1941年7月,为消灭苏北新四军军部及新四军主力,一万七千余日伪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对盐阜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清乡、大扫荡。方强率领地方部队和机关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大部队作战,与日伪军巧妙周旋,多次粉碎敌人的扫荡。

新四军军部转移到阜宁停翅港后,盐阜军分区成立了盐东行政公署,方强兼任行署主任。他在积极着手筹备成立盐东县人民政府的同时,还动员各界出钱出枪组织抗日武装。这个夜晚,方强带领税务主任陶国、指导员张琼英和通信员王锦亮同志,在盐东县大佑公司动员公司出钱出枪,会议一直开到深夜。

驻华川港的日伪军悄悄下乡扫荡,他们沿途发现大佑公司亮着灯,迅速把公司包围了起来。方强他啪地吹灭了油灯,拔出枪组织大家突围。顿时,四周响起密集的枪声,手电光在芦苇荡里扫来扫去,张琼英不幸被捕。方强跨越濠沟时不慎落水,他把枪扔进了水里。日伪军打着手电围了上来,方强也被捕了。

敌人觉得这个人既然是木材行的管账先生,一定很有钱,途中将张琼英放了,让她回去筹钱赎人。张琼英不忍舍下方强一人,还在犹豫。方强看出了她的心思,故意瞪了她一眼:“愣着干什么,快回去拿钱呀!”
   方强被捕后,盐东县委立即多方组织营救, 妻子周淑贞与岳父周善培也在为营救四处奔走。就在伍佑区筹足款项、伪师长孙建言准备释放方强的时候,伪军蔡国栋、卞兆仁出卖了方强。他们听说观音庙阁楼上关着一个上海来的木材商,也想去敲点儿钱,当发现木材商竟是熟悉的方强,根本不是什么木材商人,不由吃了一惊:“啊?方主任……”这两个汉奸原先在地方武装队伍中干过,后来被方强收编过来。日伪军占领盐城后,他们又参加了伪军。当他们发现方强后,立即出卖了他。
   1953年,伍佑中学破土重建。那位金老太太找到当地政府干部说,12年前,她曾看到一位新四军干部被敌人活埋在这儿。此时,烈士的遗骸才被发现:一副熟悉的圆边金丝眼镜,遗骸的胫骨上仍锁着早已生锈的脚镣。闻讯而来的周淑贞双手颤抖着将丈夫的遗骸捧在胸前,她的泪水早已哭干。长眠异乡12年的方强烈士终于魂归故里。

方强壮烈牺牲后,盐阜地区党委、行政公署将他生前战斗和工作过的盐东县斗龙区命名为“方强区”。新中国成立后,又以烈士名字命名了“大丰县方强公社”和“国营方强农场”。省人民政府追认方强为革命烈士。

方强烈士牺牲40年后,他的真实名字“袁文彬”才被世人熟知。他的英名如日月星辰,永远闪耀在苏北闪耀在他无比热爱,并为之献出热血与生命的共和国的蓝天碧海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