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创设“三百”初心教育鲜活样本 2019-10-10 17:46     来源:盐城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1018次

盐城市围绕“缅怀先烈、学习先辈、追赶先进”,组织实施“三百”行动,打造百个“初心课堂”,挖掘百个“初心教材”,选树百个“初心榜样”,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层党员提供初心教育鲜活样本。

打造百个烈士命名镇村“初心课堂

结合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加大对128个烈士命名镇村资金支持力度,建设烈士纪念馆、烈士遗物陈列室、抗战主题文化园、党员宣誓室等党性教育平台。组织实施“名亮工程”,在烈士命名镇村进出主要位置设置醒目地名标志牌,介绍红色地名来源、烈士生平事迹;以烈士姓名命名镇村公共文化广场、医院、学校、道路等,构筑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的“红色堡垒”。组成“烈士故事探寻队”,撷取背后感人故事,形成20多本书籍、50多部视频等专题资料,用好用活“铁军精神”红色资源,引导基层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缅怀先烈,增强“红色印记”。

挖掘百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初心教材”

注重发挥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保护性挖掘、抢救性拍摄他们的入党故事,制作“初心永恒”系列影像,目前已拍摄96位老党员系列微视频或专题片,并将逐步实现全市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全覆盖;收集整理巴一恺、周仁甫等25位具有代表性老党员的感人事迹,编印书籍《永不褪色的记忆》,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组织学习了解本地军民革命史、地方组织史,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的认识领悟,引导基层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学习先辈,弘扬优良传统。

选树百名彰显时代风采“初心榜样”

紧扣盐城“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域”“两海两绿”实践,选树一批“赵亚夫”式干部、“王继才”式党员,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通过个人自荐、党员联荐、集体推荐、组织评定“三荐一定”方式,产生一批兴业富民、爱岗敬业、创新发展、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等5种类别“党员之星”,筹办“红旗飘扬——党员之星”故事分享会、“党员之星”先锋晒台、“党员之星”事迹专栏,讲好身边典型事迹,树好学习榜样标杆,引导基层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追赶先进,自觉见贤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