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创业型党组织圆了群众“致富梦” 2019-09-15 13:49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供图:建湖县委组织部    浏览:390次

编者按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又该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近日起,市委组织部联合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题,从创业型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一村一策”攻坚软弱后进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等不同角度,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展示各地的成功实践,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担当彰显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创业型党组织圆了群众“致富梦”

杜飞 王磊 王翰明 

七月的水乡,花开正盛,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凌晨3点半,建湖县高作镇合兴村村组干部和低收入农户已经在集体虾田里忙得不亦乐乎,船上倒虾,梗边收笼,院内装箱,分工有序。“按照目前行情,水稻养虾,一田双收,每亩能有4到5千元的纯收益,效益相当不错,非常喜人。”合兴村党总支书记杨定高骄傲地说。

近年来,建湖县以农村创业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在富民项目上建组织、在富民产业上聚党员、在富民链条上连群众,有效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党建富民的内生动力。高作镇合兴村党总支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模式,及时成立创业型党组织,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建湖特色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组织铺“路”,激活创业“细胞”

去年初,县委组织部围绕党建致富“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的问题,开办村党组织书记强村富民研讨班,专题介绍了资源开发、合作共享、服务创收等多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杨定高一听,就留了心,会后就向专家请教了会上提到的“稻虾共作”具体做法。“我们村水质良好、劳动力充足,特别适合养龙虾。”回去后杨定高将学习内容和创业想法向镇党委作了汇报,经过多次外出调研“取经”、考察论证,镇党委决定“循序渐进”,先把合兴村作为试点,探索实施“虾稻共作”模式。

支部搭“台”,深化创业“钱景”

“稻虾共作”集结号吹响后,合兴村党总支抓住有利时机,成立了“稻虾共作”合作社党支部,支部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开展稻虾种养,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致富。

“水稻不愁卖,龙虾更是畅销,今年少说能收入2万块。”建档立卡贫困户钟文实在自家田边,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返乡创业的乡土人才夏思成通过养虾,在家门口建起了合作农场,年收益达60万元,还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成为党支部的一员。为强化创业保障,合兴村还建立了一支以党员和乡土人才为核心的专业服务队,帮助养殖户解决在龙虾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同时在县委组织部门、镇党委和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开办了多期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300余人次,现场指导20余次,大幅提升了龙虾养殖存活率。

党群抱“团”,打响创业“品牌”

“现在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我们下一步就要考虑做‘创品牌、立品牌’的文章了,力争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合兴村村主任袁寿林在全镇“先锋晒台”上介绍道。

为进一步实现“稻虾共作”生产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合兴村“稻虾共作”合作社党支部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布局调整,拓展有机生态米、生态旅游基地及龙虾深加工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培植的“盐阜虾田稻”有机米颗粒饱满、味道香美,预计可比传统单一农作物亩均增收1000余元。带动成立的润谷农业生态基地成为“网红垂钓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合兴经验”在高作镇迅速引起轰动,周边村居纷纷效仿,截至目前,高作镇龙虾养殖已有87户,养殖面积达8601.92亩,成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