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服务联系群众“四百工程”深接地气攒足底气 2021-09-16 09: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浏览:508次

秋阳艳艳,炽热依旧。在江苏润扬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也是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谈及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勇信心满满:“现在,我们公司生产销售两旺,这得益于建湖县委县政府持续优质高效的服务。疫情影响了企业的供应链,县工信局牵头帮助解决;上半年为我们举办专场招聘会,招到了200多名员工。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着手加大投入,规划二期13GW太阳能电池项目,增加产能,全力满足未来市场发展需求。”

“干部沉下去,问题才会浮上来;党旗飘起来,民心才能暖起来。”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说,“全县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迈开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摸实摸透真情况,用心用情解难题,磨练成事真本领,切实做到服务群众在接地气中增底气。”

百名领导干部争当解决实际问题的“草帽官”

8月25日一大早,建湖县开发区马渡村党总支书记吕生林看到前几天反映的村后破损公路已经修补到位,他如释重负:“遇难题、求帮助,就找挂钩联系干部,他们让大伙儿在急难愁盼面前有了主心骨。”

建湖县正在大力实施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生态品牌化、治理现代化“四化战略”,打造先进制造、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生态文旅、民生幸福“五大高地”,为了保证各项奋斗目标顺利实施,结合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9月4日,建湖县印发《关于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基层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充分发挥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作用,带动全县各县直部门、各镇(街道、区)主要负责人等百名领导干部同步推进,聚焦到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乡村振兴重点村居,关注好困难家庭、高层次人才、创业大户等重点群体,每名领导干部与10个不同类型基层对象结稳定的“对子”,持续进行走村入户、访企问需、纾难解困。

当县领导陈霞再一次回访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时,低保户范中芳竖起大拇指:“草帽干部又来了,党的好作风又见到了……”

百名第一书记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泥腿子”

虽然才晚上7点,但风雨交加,天黑得比往常早一些,建湖县宝塔镇潘渡村第一书记范风后的手机响了:“范书记,刚一阵大风,我家房屋落了两片瓦,你快来看看!”范风后顾不得拿雨具冲了出去。到达现场,协调专业人员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确认问题不大后,这才放心。近年来,建湖县一大批富有特色、环境优美的新型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喜人的变化,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努力。今年,建湖县继续发扬传统,提出升级版本“选派办法”——“四定工作法”:定标准选优配强、定类型因地制宜、定目标缕清思路、定考核奖惩分明。在各地、各系统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择108名政治过硬、热爱农村、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同志,匹配双向条件,分赴乡村振兴重点村、农房改善村等四种类型村居,要求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培育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为村居找准致富法子、蹚出富民路子。“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也是在培养一批熟悉基层、热爱群众的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当‘泥腿子’,经风雨、见世面,他们才会有沉甸甸的收获!”建湖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介绍道。

百名党群干部堪任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

“干部挂钩联系企业的工作,简而言之就是做好企业‘服务员’、政府‘信息员’和党建‘指导员’,做好服务企业的小窗口、落实政策的桥梁、优化政务环境的推手。”建湖县委组织部部长孙红认为,优秀干部担任党建工作信息员,既有助于打通各项惠企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又能提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培养其复合本领,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举措。据悉,今年建湖县选派了100名党群系统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员。他们利用周末、党日活动等时间走出机关,深入企业,摸清企业发展现状,收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问题和任务台账;依托自己所在单位牵头协调解决问题,对经协调难以解决的,提出意见建议,提请上级予以协调。今年以来,通过交办、督办、提请会办等方式,已帮助企业办结问题87个。在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建湖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赢得企业主们的真心称赞。“帮忙联系金融贷款,协助申请各类补贴,他们是真心实意来帮忙的。”江苏那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成喜竖起拇指“点赞”道。在他看来,有了党建信息员的鼎力相助,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架起便捷的沟通桥梁,诸多繁琐事务由专人对接,企业在发展路上走得更顺更稳。

百名党员讲师乐做精通群众语言的“传声筒”

“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说白了就是让我们农民都过上好日子,把咱们农村都变漂亮变好了,让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汽车开到家门口,缴费不用出村口……”建湖县党员教育讲师荀以涛的开场白一下子引起了村民们的共鸣,一堂课下来,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有人发出提问。听完这堂“土味”宣讲课,村民们纷纷感叹:“原来国家战略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啊!”“理论宣讲是连接理论与实践、政策与群众的桥梁,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关键环节。”建湖县委党建办负责同志指出。该县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宣讲方法,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各领域中选培出100名党员教育讲师,组成百人党员教育讲师团,摒弃照本宣科模式,以最接地气的语言和群众身边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既坚持政治标准,又融入个人风格。今年以来,讲师团累计赴基层宣讲达165场,受众2.3万余人。目前,百人党员讲师团已经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宣讲形式,也逐渐成为建湖党员教育的一个响亮品牌,对此讲师团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就是老百姓的特殊‘传声筒’‘翻译官’。只有将政策理论与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才能让他们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