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党百年·百佳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展播⑰ 阜宁县阜城街道向阳社区党委 2021-07-22 09:57     来源:    作者:    浏览:365次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在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选树推广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促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五心”驿站

——阜宁县阜城街道向阳社区党委

向阳社区位于阜宁县城北首,占地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下辖8个居民小区,共有常住居民2013户、5436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8人。近年来,向阳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五心”驿站,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先后获评“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社区”“阜宁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向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强心驿站  永葆党员先进性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开展特色党组织生活。依托“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创办党员学习群、大党委微信群,开设微党课、微视频,及时推送时事政策、惠民方针。成立社区“大党委”,携手7家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

▲社区组织牵头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暖心驿站  精准帮扶慰民心

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列为为民服务重点,做优做强汶胜路“手工一条街”,帮助辖区内陪读家长、无法参加正常工作的居民就地就业、灵活就业,充分利用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让困难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社区“两委”助力妇女手工坊

贴心驿站  便民服务高质量

以中国情“440”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依托,进一步完善“440”服务网点建设,完善社区电子商务服务指南;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党员先锋岗竞赛活动,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向阳社区“440”品牌服务

▲中国情“440”服务清单

娱心驿站  文化生活乐民心

加强社区文化大院建设,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室全天候向居民开放,充实社区“圆梦”老年文艺演出队伍,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春节、五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专场文艺演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温馨宜居、邻里守望的和谐环境。

▲开展精神文明宣传

稳心驿站  提升居民幸福感

加强平安社区建设,提高网格化管理效能。聘请退休党员义务担任网格员、信息员、民事调解员,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以“民需我办、民诉我应、民求我解、民困我济、民难我解”的服务承诺,实现为民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社区网格员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