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党百年·百佳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展播⑳ 响水县响水镇城南社区党总支 2021-07-22 09:55     来源:    作者:    浏览:573次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在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选树推广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促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党建核心引领  争创安全绿色社区   

——响水县响水镇城南社区党总支

城南社区地处响水县城南大门,现有常住人口4.72万人,辖区面积4.6平方公里。社区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72人。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盐城市文明标兵社区”等荣誉称号。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明理守初心

组织社区党员集中学习研讨、组团参观学习、收听专题讲座、开展实事办理,推动全居“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活动形成热潮。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举办集中学习5场次,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参观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环南村烈士陈列室,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讨论3场次,邀请镇“百姓名嘴工作室”到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2场次。

▲社区党总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党员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依规治理促和谐

积极创新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全社区共划分56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7名片区长、56名网格员。积极构建“党建+网格+警格+调解”运行机制,明确网格员负责网格的党建宣传、党史教育、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等工作。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和小区改造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小网格、大民生”,社会治理与和谐构建已成为全镇样板。

▲社区便民服务大厅

▲“永远跟党走”活动

绿色发展做示范

为了争做响水的创文创卫工作的示范典型,城南社区党总支先后组织党员以及区域内企事单位党支部党员近300多人次,共同植树造林25000多株,打造出一条360米长、100米宽的网红绿色花海大道,建成了通榆河东2.4公里长、60米宽的城关生态河道,居内4条中心路成为“绿色长廊”。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面倡导居民打造绿色庭院、建好花香家居、创办宜居家庭,绿色已成为社区形象的最丰厚底蕴。

▲城南社区绿化林

▲社区学党史巡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