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从《八子》中感悟组工干部特质 2019-09-17 07: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浏览:1330次

红色影片《八子》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的赣南老区,一位母亲将自己的八个儿子送上战场,追随中国共产党,为了光明的未来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开展,作为组工干部,应从影片中汲取追求信仰、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绝对服从的精神力量。

勤于学习,做有信仰的组工干部。影片中,每当战士们遇到困难时,排长杨大牛就会问大家当初为什么参加红军,因为他坚信战争一定会胜利。副排长邹有庆是一个老兵,也是一名党员,有紧急任务总是主动上前,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组工干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入党初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善于统筹,做讲大局的组工干部。影片体现了家国情怀大格局,一位母亲,为了抗战,毅然将自己的八个儿子全部送上战场;排长杨大牛原本已完成上级交给他的任务,但是为了掩护大部队,一次次给自己“加码”,带领他的队伍,奋勇上前,干掉敌人一个个炮点。眼中有小事,心中存大局。组工干部要学会从全局思考问题,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弘扬善搭台、互补台、上新台的团队精神,分工不分家,打好整体战。

勇于攻坚,做有张力的组工干部。影片展示了泥地枪战、肉搏厮杀、吊桥大战等大场面,一边是兵少将寡、缺衣少食的步枪大刀,一边是兵强马壮、装备精良的飞机大炮。但我党我军最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凭的就是一股敢打敢拼的精气神。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战胜困难的勇气。组工干部要提升综合素养,遇事富有张力,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紧要关口不松劲,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与定力。

敢于担当,做抓落实的组工干部。行军打仗,指挥是关键。影片中,排长一声令下,无论前方是刀山火海,都要冲上去、顶上去。虽然副排长与排长有时意见不一,但关键时刻,都是绝对服从排长的安排。蓝图变现实,关键靠落实。组工干部同样要发扬担当精神,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打牢“抓落实”的基本功,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绝不将就的较真精神,求实务实落实,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把好手。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用革命到底的决心,以前赴后继的精神,凭攻坚克难的勇气,在新时代接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去致敬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泗洪县委组织部董亮,首发于中国江苏网组工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