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砥砺奋进党旗红——大丰区“基层党建·先锋堡垒行动月”活动纪实 2020-07-14 09:19     来源:大丰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411次

大丰区全面落实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基层党建“铁军号角”五大行动部署,牢牢扭住“基层党建”这个龙头,将每年6月确定为“基层党建·先锋堡垒行动月”,精准谋划,靶向施策,引导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主责主业,比学赶超、进位争先,在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高扬起鲜红党旗。

党建领航,比学赶超竞出彩

6月4日,大丰区召开“比学赶超、进位争先”活动动员大会,抢抓机遇,比学赶超,用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丰答卷”正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走在大丰街头,只见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按照“做实城东、做精城中、做美城西”的要求,这里正开展城市建设大会战,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和辐射带动能力正不断提升。而在这忙碌的背后,是经济转型大环境的推动,更得益于党建领航的实施保障。大丰区建立了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临时党支部建到了项目一线,落实专班、定人定责、精准服务每个项目。

南阳镇诚心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翻滚着抢工会战的热浪。目前,15幢农民住宅已封顶,预计8月底可竣工,9月初有望分房到户。与城市主战场遥相辉映的农村,一场党建引领农房改善的民心工程、安居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答好农房改善“必答题”,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是当前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

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围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8字要求,区委组织部牵头出台《关于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影响力工程推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工作方案》《大丰区新型农村社区“红色邻里”建设行动实施意见》,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富民增收、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基层治理,以“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实际成效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通过党建领航,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抓重点破难点、抓创新增实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长陈华谈到,“抓住这个契机,我们‘弯道取直’,加速赶超,奋力开创一片新天地。”

“三亮三比”,崇尚实干勇担当

6月18日,大丰区以“弘扬正能量、担当显作为”为主线,组织“我的党员故事”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全区12名“最美奋斗者”和初心故事分享比赛优秀选手组成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巡回宣讲,推动全社会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组织巡回宣讲是大丰“三亮三比”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外,还通过开展“身份亮起来、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亮牌示范活动、寻找“榜样的力量”、组织“比学赶超、进位争先”大讨论等途径,进一步弘扬了“创新、开放、实干、担当”的新大丰精神,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亮责任、比担当,亮实绩、比贡献,亮作风、比形象”,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奋斗奋进的激情和动力。

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把简单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事干好就是不平凡的鲜明导向已经形成,你追我赶、团结向上的氛围愈发浓烈。目前,全区上下围绕区委、区政府即将组织的三个层面的现场观摩活动,加快推进“三区”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大会战重点工程,以及各镇的产业园区、集镇面貌、农房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千堂党课,奏响奋进最强音

“每位党员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形势教科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在实战实践的检验淬炼中锻造新时代公安铁警队伍,在疫情大考中扎实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1日下午,大丰区公安局局长以《不忘初心担使命 主动作为挑重担 努力锻造新时代“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为题为全区公安机关党员民警讲授党课。

大丰区精心组织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为基层党员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到联系点或所在支部讲党课、听党课。与此同时,以学习新思想为主旨,充分发挥区委党校职能作用,开展“鹿乡党课”送课下乡活动,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不断丰富基层党员学习内容和活动载体,推动新思想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已开展党课500多讲,听课党员达20000余人。

统联模式,凝心聚力促发展

“这次活动,我们邀请了西团镇新中村的几名有创业意向的年轻人,请在座的各位老总多多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拓展创业思路、制定创业规划”。一场“青微沙龙”上,来自团区委结对挂钩村的五名创业青年成为了“主角”。通过组织机关党组织与软弱涣散、经济薄弱“双弱”村进行联建,以理论“联学”、阵地“联建”、发展“联抓”、人才“联培”、服务“联做”为抓手,有效搭建了城乡党组织间联系、服务以及资金、物资等资源向农村基层流动的桥梁。

大丰区以“开放式大党建”思维为引领,全面创建统联式党建联动体系,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的统筹和联动,推动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和有效覆盖。

党建引领聚合力,复工复产加速度。417名科级干部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督查的同时,监测中小企业运行状况,在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条件达标的基础上,积极为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提供政策保障、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农商行党委出台惠企服务10条措施,主动向410户企业发放贷款8.84 亿元,全力助推稳企兴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城市基层党建全领域统联发展,小社区撬动大资源,也可有大作为”大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毅梅如是说。6月12日上午,大华社区党总支召开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共同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社区党总支书记与驻区单位负责人共同商定“三项清单”,并就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交流,实现社区治理由“独唱”向“合唱”转变,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助的良好氛围,助推社区党建工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