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市“二线”干部退职不褪色 有位更有为 2020-05-11 19:44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863次

近年来,东台市持续选派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激励“二线干部”继续奋战“一线舞台”、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

勇做乡村振兴“红色头雁”

弶港镇尖南村水陆交通便利,高效设施农业有基础有特色,农民富裕程度也较高,但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这也一直是困扰村“两委”班子的“老大难”问题。党建指导员、弶港镇原副镇长史桂群“走马上任”后,挨门逐户进行走访了解,在田头与党员群众聊家长里短,时不时作些记录。“通过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我深切感受到家乡群众对于乡村振兴的无限憧憬,也深切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有多么地沉重。”

通过一番调研,史桂群对于全村发展的“症结”已经“有了谱”。在他的指导下,尖南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经营莴苣等农产品的加工、贮藏、销售,实现了群众、集体双增收。对于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农产品收购点环境脏乱差的“热点”问题,他领着村干部动真碰硬开展集中整治,并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周边群众纷纷赞叹“大不相同”。

这样的变化也在其他地方上演着。潘峰担任安丰镇同明村党建指导员后,精心制定党建“丰产方”项目,先后流转土地1400亩,栽种火龙果、猕猴桃、蔬菜、大棚西瓜,建成生态有机农业基地和高效农业园。2019年同明村不仅还清陈债60万元,还新增集体资产150万元,全村49户75名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实现经济薄弱村与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双摘帽”。

争当为民服务“红色先锋”

2019年11月,武桂成被任命为时堰镇倪莫村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组织的信任、党员群众的期盼让武桂成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倪莫村规模不算大,仅有8个村民小组,1800多人口,但在外界人看来却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信访矛盾突出,是一个令领导常常感到“头疼”的村。问题出在哪里呢?武桂成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解铃还须系铃人。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武桂成一头扎进村里,与村组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企业家零距离座谈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不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允许,鲁润都尽心尽力地去解决。帮助村民落实招工、困难户的补助、联系农业新技术,他忙的是不亦乐乎。

村务、党务、政务及时公开,让村民“一目了然”;强化村民代表职能,重大事项、重要决策让村民说了算;村干部实行定期述职评议制度,让党员干部的行为时刻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中……一套“组合拳”下来,群众的气顺了、心平了,干群关系也日趋和谐。

构筑战疫复工“红色堤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建指导员积极参与到村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值守巡查等工作中,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当“宣传员”、做好“排查员”、勇当“战斗员”。

许河镇许河村是集镇接壤村,人员流动量较大,防控压力居高不下。党建指导员、许河镇原副镇长崔伟主动协助村组干部开展联防联控,始终坚守在进出卡点最前沿。当得知村里防护物资告急时,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买来口罩和手套送给大家。同时他利用对全镇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与村组干部一道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宣传各项暖企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稳步复工复产。

每当村民问起他为何还这么“拼”的时候,崔伟总是坚定地说道,“疫情当前,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永葆党员本色。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