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部署开展党建带工建、打造“盐工铁军”四大行动 2020-04-27 11:08     来源:盐城党建    作者:    浏览:523次

最近,盐城市委组织部、盐城市总工会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的部署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盐城实际,出台下发专门文件,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全面部署开展党建带工建打造“盐工铁军”四大行动。要求全市党工组织在开展“四大行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建立党建带工建“四带四联”机制,即通过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联合部署、联合落实、联合考核、联合评比,切实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作用和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一家亲”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践行“两海两绿”、建设“四新盐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大行动的主要内容是:

开展红色领航行动

加强出资人队伍政治引领,组织评选一批“科学发展好、诚信守法好、劳资关系好、支持党建好、社会形象好”的“五好”出资人队伍,积极开展出资人二代培养、党建经济专题培训、党建沙龙等活动,充分激发出资人重视党建、支持工建的内生动力。加强职工队伍思想教育,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班组车间,把职工小家建到基层一线,通过各类“微”手段开展学习,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浸润全体职工。加强党工干部党性锤炼,大力实施 “学习强会”行动,用好“江苏先锋”“铁军号角”“红色盐阜”等网络平台和各级党校、工会干部学校等宣教阵地,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党工干部的自觉行动。

开展扩面提质行动

加强组织联建,推动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工组织应建尽建,努力做到党员职工在哪里,党工组织和党工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推动队伍联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与工会组织主席、副主席、委员交叉任职;市县联动选聘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工指导员,推动一个非公有制企业有一名党工指导员。实施活动联办,积极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行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同地方工会分别联系30家非公有制企业,推动重点联系企业的党工组织建成示范标杆。实现资源联享,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工阵地建设,统筹建设使用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实现活动阵地共建共享,打造党工工作融合发展新阵地。

开展先锋创争行动

推进“双有”建设,推进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建有党组织,推进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有党员。深化“双结合”评选,把“党员示范岗”与“工人先锋号”评选结合起来,把“优秀共产党员”与“最美职工”“文明职工”评选结合起来。开展“双示范”选树,开展非公有制企业“三创争两提升”示范单位、示范片区创建活动,借助党建联盟、联手兴家等党工组织特色品牌,扩大党建带工建品牌效应。

开展制度建设行动

建立党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三创争两提升”打造盐工铁军活动的工作推进、措施落实、问题短板等情况进行研判会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五好”出资人考核机制,对评选出来的“五好”出资人优先推荐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建立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工会工作者考核激励机制,对考核第一等次的要予以奖励。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严格执行党组织工作经费列支和工会经费拨缴的政策规定,支持党组织将留存的党费、工会部门留存的工会经费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