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潘黄镇——烈士英名永镌于此 2019-09-16 16:12     来源:    作者:    浏览:5328次

潘黄镇位于盐城市区南侧,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为盐城县第一区。后因潘克黄炜两任区委书记相继壮烈牺牲,为了纪念烈士,第一区改名为潘黄区,沿革至今为潘黄镇。

潘克,1916年4月出生于安徽省当涂县石桥乡新塘村伏龙桥的一个职员家庭。一家6口人,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度日。因家境贫寒,潘克11岁才入私塾,断断续续读了4念书。18岁时,为了生计,到一家布店当学徒,3年满师后,经介绍到乌溪镇源大生布店当店员。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很快上海、南京、徐州相继沦陷,1938年9月日军入侵乌溪镇,潘克所在布店与全镇60多家商铺一起被日军化为灰烬。潘克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决心投身抗日斗争。

1938年10月,潘克开始动员爱国青年,参加当涂县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分赴全县各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9年2月,潘克又带领一批青年投奔新四军二支队特务营,负责战地服务团工作。1940年年底随部队东进来到盐城,参加开辟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工作。

1942年2月上旬,潘克担任盐城县六区民运队队长,奔赴高作参加剿匪、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因一区情况复杂,为加强其党、政、军建设,同年5月上旬潘克调任至一区任区委书记。

1941年7月,日伪军侵袭盐城,在一区中心大孙庄、丁家垛设据点,企图“伪化”全区,地方汉奸特务纷纷出动,助纣为虐,一区孤悬敌后。潘克不畏凶险,和区长崔济民率领全区干部与区队,对日伪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游击战、

1941年9月23日下午,龙岗伪军徐少南部独立团40余人,伙同伪师部王伯明特务营31人,在汉奸蔡士元带领下直扑潘克住地龙宇舍。下午5时许,潘克和其他6位同志,在杨花河边帮助群众秋收,途中发现了一个形迹可疑的商贩。于是潘克返回蔡家庄南的南龙鱼舍临时住所,准备晚上审讯敌探。不料还未弄清敌探身份时,敌伪已经包围潘克住地。听到枪声的潘克,以西厨房为掩护,押着敌探,率领战士,边战边退。来到龙鱼沟旁时已无路可退,龙鱼沟岸陡水深,潘克在押送敌探时不幸沉没河底,与敌探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

黄炜1921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肥西县官亭乡拐洋村,12岁入私塾读书,17岁考取众新小学。读书期间,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并练出一手好字;他性格刚毅,同情疾苦,助人为乐,收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1938年5月,日军侵占合肥。黄炜目睹祖国山河破碎,同胞遭受蹂躏,毅然辍学投身到共产党领导的安徽省民众抗日动员会直属第20 工作团,宣传抗日,组织募捐,慰问前方将士。1938年秋,他在回乡探亲之际,动员同学好友参加工作团,积极抗日。

1939年秋,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制造摩擦,暗杀抗日志士,工作团被迫移至河南永城、夏邑后坚持抗日活动,后奉命解散,团员转移到抗日民主根据地,从事部队地方工作。1940年9月,黄炜从抗大四分校毕业,随即选入刘少奇率领的干部大队,向苏北挺进开辟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进入盐城后,分配到一区工作,先后任一区区委委员、区委副书记、书记。

1941年春,黄炜等人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借粮、赎田和减租减息的斗争。一些农民群众受反动势力影响,不敢接近民运同志,以为新四军是“红眼睛绿眉毛”、“兔子尾巴长不了”。黄炜面对这一情况,召开了乡农救会成立大会,他先绕场一周,然后问大家:“我是新四军,你们看我是不是红眼睛绿眉毛?”全场顿时哄堂大笑。在活跃了气氛后,黄炜向大家宣传了党的抗日政策和新四军的历史,让大家明白了共产党新四军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由于他工作方法灵活,态度平易近人,很快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工作更加顺利。

1943年秋,黄炜背部患有疖子,肿痛难忍,但他仍坚持工作。8月7日,黄炜在蔡家舍召集党员开会,当晚留宿蔡家舍。第二天清早,蔡家舍被伪军包围。黄炜率通讯员西撤到大马沟吴家渡口,准备西渡到安全的地方。船到河中,敌人追到河边,向渡船开枪。眼看要被敌人俘虏,不会游泳的黄炜毅然跳入河中,英勇牺牲,为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46年春,为了纪念潘克、黄炜两位烈士,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一区命名为潘黄区。1971年两烈士的棺木迁于大孙庄南池塘中心的小岛上。1998年烈士遗骨又迁葬于潘黄镇烈士陵园,并修建烈士碑。新陵园中央为26米高的反三角拱柱式纪念碑,纪念碑底座上部镌刻着以潘克、黄炜为代表的136位革命先烈的英名。

抗战时期,潘克、黄炜两位安徽籍烈士在盐英勇御敌、壮烈牺牲。而今,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一座充满着现代化气息的城镇正蓬勃发展。烈士有灵,九泉当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