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特殊的红旗 2019-09-16 1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浏览:457次

在重庆市白公馆陈列着一面有着特殊意义的五星红旗,为什么说它特殊,它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位于重庆歌乐山的白公馆自1938年起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秘密监狱,最多时关押了二百多名革命志士。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共产党员罗广斌等都曾被囚禁于此。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天安门广场万众欢腾、群情激昂,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他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

7天后,关押在白公馆监狱的罗广斌放风时从狱友黄显声那里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还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对难友们来说,犹如胸中燃烧的一团火焰。入夜后的白公馆监狱楼,被宁静的歌乐山环抱,大家都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激动得不能入睡。罗广斌等人围在一起,通过自己的想象悄声讨论着国旗、国徽的样子。此时,罗广斌闪现出一个念头,他动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等解放军来了那天,从敌人的集中营里举起大红旗,洒着自由的眼泪一齐冲出去。”

“好!”大家纷纷表示赞成。那时大家不知五星红旗究竟是什么样,罗广斌拿出自己的红色绣花被面,和大家轻声商议。后来罗广斌的诗歌《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再现了当时的制作过程:我们有床红色的绣花被面,把花拆掉吧,这里有剪刀。拿黄纸剪成五颗明亮的星,贴在角上……

五星红旗制作完成后,他们将牢房的地板撬开一小块,把红旗藏在下面,期待解放那天打着它冲出去。后来,参与制作红旗的大部分难友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罗广斌是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如今,曾经的白公馆牢房已建为展室,前来参观缅怀先烈的访者络绎不绝。展室中央陈列着难友们制作的五星红旗,记录了参与制作红旗的狱中斗士:罗广斌、陈然、刘国鋕、丁地平……

(作者彭俊华单位: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