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党百年·百佳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展播① 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党委 2021-06-29 08:40     来源:组织二处    作者:    浏览:692次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为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在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选树推广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促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星村现有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村民2800多人,辖区总人口8000多人。村集体资产10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达17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3.5万元。村党委下设9个支部,现有党员148名。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五星村党委紧紧围绕“共创、共享、共有、共富”总体目标要求,创新实施“星心相印、星新相吸、星幸相随”“十二字”工作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星心”相印,打造党员群众“心港湾”

创新建立“十个一”党建工作机制,让村民看党员、让党员看党委、让党委看“头羊”。“书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四室合一,打造听群众之声解群众之难的“初心驿站”。建成“村史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馆”“党史国史馆”,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先后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等5万多人次。

▲观看党史纪录片

“星新”相吸,打造建设发展“新高地”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展“飞地工农业”,在盐城环保科技城创建五星创业园、科技园和工业园,在盐东镇建设2000亩的农业园,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招引工业企业62家。全力打造苏北三产服务业第一村,先后建成休闲广场等15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年创收达千万元,为村集体持续增收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五星科技园

▲五星村飞地农业园项目

“星幸”相随,打造安居乐业“幸福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开展“土地换保障”试点,每年投入400多万元,成为全区第一家整村实现失地农民有保障的村。在全市率先实施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启动“福利五星村”计划,每年支出800多万元用于实行失地保障等20多项惠民福利制度,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

▲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