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四个一”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08 17:16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2090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阜宁县委组织部结合自身职能和组工队伍现状,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组织工作和队伍建设之中,创新“四个一”学习载体,聚焦学以致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

一场座谈:年轻干部谈党史

“希望同志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思践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扎实走好人生每一步。”6月4日,阜宁县委组织部组织召开“学党史 提素能 强担当”年轻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阜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加晔对年轻同志寄予殷切期望。

座谈会上,来自阜宁县各镇区(街道)、县级机关的18名“90后”年轻干部代表,从百年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出发,联系自身岗位谈收获、话感受、表心声,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吴滩街道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四级主任科员田高嵩说。

学习党史,是为了用好党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平凡也可以铸就伟大。我将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实现自己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人生价值。”阜宁县财政局经建科一级科员周璐洁说。

阜宁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陈威介绍说,举办这样的座谈会,既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教育的需要,同时也是对年轻干部情况一次摸底,为下一步培养使用明确方向路径。

一个讲坛:组工干部讲党史

阜宁是革命老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这片土地上烙下深深红色印记。为切实增强全县组工干部思想理论素养,阜宁县委组织部创新学习方式,立足本土红色资源,突出组工特色,开展全县组织系统“学党史、铭先烈、守初心”活动,每期由一名镇区(街道)组织委员讲解本地红色故事,并讨论如何结合组织工作实际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烈士精神。“羊寨镇是华中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所在地,红色资源丰富,这是我们搬不走的红色课堂。”在第一讲中,羊寨镇组织委员李纯文从故道热土、抗战留芳、精神永存、烈士村新貌等四个方面讲述了本镇红色故事等情况。“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最为亲切,再次重温,仍然深受触动。”阜宁县吴滩街道组织委员刘永说。

“我们将坚持学党史与学业务相结合,与机关建设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每月集中学党史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围绕实际学党史、走上讲台讲党史、用心用情悟党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阜宁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张其金说。

一个课堂:村居干部学党史

全县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后“新人”较多,亟需加强思想建设和素能建设。阜宁县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村干部培训工作有机嫁接,今年3月起,常态化举办村(社区)干部大学堂,通过采取设立1个县级主会场和19个镇区分会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全县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进行常态化培训,学习内容涵盖党史教育、乡村振兴、集体增收、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方面。“新任村干部既要提升为民服务、发展经济本领,也要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我们把党史学习有机融入培训内容,打造一支扎根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阜宁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杨飞说。

一个栏目:党员干部知党史

翻开近期的“阜宁组工”微信公众号,“红色阜宁”“时代先锋 身边榜样”“党史映初心·家书话传承”等系列专题,轮番登场亮相,让“红色组工”愈发鲜艳。阜宁县结合全市试点的党内分节点关爱工作,为建国前老党员摄制微视频,制作专题片,集体过政治生日,让这些为党奋斗了一辈子的老英雄们现身说法,教育“后浪”从百年党史和先辈先进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接好接力棒。“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让他们走到聚光灯下,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同时也为年轻党员提供了向老党员学习的机会,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阜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进说。

(邱春潮 陶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