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学党史 说村情 谋未来 亭湖9旬老党员开讲特殊一课 2021-03-24 15:51     来源:    作者:亭湖区委组织部    浏览:411次

在宽敞明亮的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五星村村史馆内,五星村老党员陈喜群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为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党史、村史。

陈喜群今年90岁了,是五星街道五星村原第六生产队队长,党龄51年。其间,他和其他同志一起于1974年创办五星电线厂,迈出五星村以工兴农的第一步。在和大家一起学习党史之后,陈喜群向大家介绍了创办电线厂的艰难经历。为什么办厂呢?群众日子不好过啊。我们所在的地块地势低,‘下雨水汪汪,天晴上盐霜’,地不好种,产量低,农民收入少。遇到收成不好的年份,有人甚至会准备好破饭盆和一根打狗棍去讨饭!”陈喜群说,“我们就在想,怎样才能让群众的日子好过一点呢?大家合议后认为这样下去不行,还是要办个工厂。当时有人提议办砖窖、热水瓶厂,后来碰到了一位在上海电线二厂工作,即将退休的工程师,也是苏北人。他建议搞电线厂,也愿意帮助我们干,在1973年年初专门来帮我们实地勘察并指导办厂,这就干了起来。”就这样,收拾好原来用作长蘑菇的土墙草顶小破屋,陈喜群等7位同志勒紧裤带,土法上马,甚至用棺材板当锅盖、自制蒸笼熬橡胶。经过努力,电线厂办成功了,规模也不断扩大。陈喜群自豪地说:“后来我们的厂发展了,曾经一度成为城区村办企业的纳税大户呢。”

五星村党委书记孙维亚刚从湖南长沙回来,他此行的目的是与袁隆平团队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在成功引进优质含硒稻米的基础上开展高品质无土蔬菜种植:“无农不稳,无工不兴!这个项目有前景,发展空间很大。我们要做精农业,一产有特色;做强工业,二产有强度;做优三产,三产有优势。坚持为民办实事,全区当先、全市领先、全省争先。”他向老党员陈喜群介绍着五星村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未来5年,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向集电商、大数据、园区、农产品市场、超市、宾馆等多种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迈进。”

陈喜群听完孙维亚介绍后,高兴地说:“我们当年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能让群众日子过得好一点,为百姓办一点实事。”这是老一代共产党员简朴而纯真的追求。孙维亚说:“请陈老放心,我们一定会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让五星村的群众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