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用词 2021-06-08 08:51     来源:    作者:    浏览:269次

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用词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对党员教育相关概念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现刊发若干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员教育工作用词,为各地各单位加强党员教育理论研究、政策把握、工作实践提供参考。

一、党员教育

党员教育,是指一个政党为实现党的政治目标,通过有计划、持续性的教育和培养来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全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活动。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党的各级组织为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新时代党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基本任务是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等;目标指向是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党员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亲自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亲自主持审议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亲自批准实施两轮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党员教育工作,还先后在不同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党员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大规模集中轮训、严格日常教育、深化实践锻炼等举措,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党员教育内容

党员教育内容,是指党组织根据党的建设要求和中心工作需要,结合党员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精心挑选或组织开发的,用于教育党员或供党员学习的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知识技能等方面内容,通常以文件、教材、课程等载体呈现,是党员教育基础性、关键性要素之一,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

《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权利义务、基层党组织基本任务的规定中,明确了党员教育基本内容,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等。《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了党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七个方面基本任务,并明确具体教育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员教育首要政治任务,突出七个方面基本任务,统筹把握事业需要、组织要求、个人需求,坚持“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推出了一系列党员教育内容,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给党员学习使用。中央组织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制播《榜样》系列专题节目;组织摄制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如《信仰》、《筑梦中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美村三十六法》、《红色故事汇》、《党史故事100讲》、《十九大代表风采录》等;组织编写全国党员教育培训通用教材,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教育培训系列丛书”(包括《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讲》、《小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讲》等4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包括《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知识读本》、《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农村版、社区版、国企版、高校版〉等6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怎么办》、《“三会一课”案例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每两年分别举办一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评选推出一大批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和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组织建设全国首批76个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指导有关地方拍摄电视剧《初心》、电影《小巷管家》和《半条棉被》等,不断推进全国党员教育内容共建共享,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丰富、优质的学习内容。

三、党员教育方式方法

党员教育方式方法,是指开展党员教育时,在一定原则、理念指导下,根据不同教育任务、内容、对象,所选择的工作路径、所依托的活动载体、所运用的抓手举措等。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是实现精准施教、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所在。

综合有关政策规定和实践探索,我们党的党员教育,从基本组织方式看,可分为:(1)集中性教育。党组织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围绕学习教育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经常性教育。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职责作用,特别是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职责作用,对党员进行日常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一般组织形式看,主要有:(1)集中培训。结合实际,研究确定重点项目、对象和专题,以办班为基本方式,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的形式,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市、县党委或者基层党委每年组织党员集中轮训,主要依托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基层党校等进行。(2)集体学习。以党组织为基本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会议等,把党员组织起来进行学习。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为全党作出表率。(3)个人自学。倡导党员自主学习,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开展自学。(4)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党性分析,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5)实践锻炼。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从具体教学方式看,主要有:围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加强案例培训,选好用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生动鲜活案例;开展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学习重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运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在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上守正创新,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等制度落实,搭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实践平台,推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出访谈式、情景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党课,使党课走进了车间工厂、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加强典型教育,大力宣传张富清、黄大发、黄文秀等一大批重大典型先进事迹,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做先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办好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指导一些地方和单位打造“先锋网”、“党建在线”等特色平台,建好管好覆盖全国乡村的70多万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形成党员教育平台矩阵,助力党的声音直达基层,党员教育思想引领力、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