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中共盐城市委关于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的意见 2021-08-17 21:46     来源:市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779次

中共盐城市委

关于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

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的意见

(2021年8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看得出”就是平常时候要有“先锋队”的样子,敬业奉献、务实苦干,一言一行讲党性,一举一动作表率,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站得出”就是关键时刻要有“主心骨”的风范,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走在前列,当好改革攻坚者、发展领路人、群众带头人;“豁得出”就是危难关头要有“顶梁柱”的担当,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在一线、敢打硬仗,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

“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是在现实行动中体现出来的、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得到的。党员干部只有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始终牢记于心,真正做到“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才能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心无旁骛干事业、心系群众建功业。当前,在推动盐城向海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突出事业为上,树立铁一样的坚定信念、涵养海一样的开阔胸襟、激发火一样的奋斗激情,以实际行动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具体来说,就是要真正做到谋事讲政治,坚决把政治要求挺在前面,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工作;干事有激情,想干事、肯干事,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做事高标准,富有战略眼光和专业思维,看得远、谋得准,行动快、效果好;处事能坚韧,持之以恒、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无我”的境界彰显“有我”的作为;遇事敢担当,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敢于攻坚克难,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成事守规矩,注重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过硬的作风形象充分凝聚起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强劲合力。

为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推进盐城“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市干部队伍精神状态、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工作标准实现新的飞跃,现就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导向引领,以状态提振促进发展提质。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1.大力选用政治站位高、工作标准高的干部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把关,细化深化政治体检,大力选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有力的干部,谋事干事成事有政治高度、重政治影响、讲政治效果的干部,坚决将政治上不合格的“两面人”挡在门外。坚持从具体行动中看政治表现,大力选用胸怀宽广、视野开阔、具有战略思维的干部,专业素养高、核心竞争力强、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跳出盐城看盐城,自觉把盐城发展放在全国全省、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大局中来谋划,以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新要求落实新任务、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大力选用担当精神强、拼搏意识强的干部

紧扣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瞄准省委赋予盐城的目标定位,强化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坚持把精神状态、奋斗姿态作为知事识人的重要方面,积极选用把使命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有担当“宽肩膀”的干部,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有负重“铁肩膀”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破除守成思想,闯出“舒适区”、力戒“温吞水”,以实干实效交出满意“答卷”。

3.大力选用争先闯劲足、工作韧劲足的干部自觉克服“差不多、过得去、还可以”的“平庸心态”,坚决杜绝“等待观望、照搬照抄”的“懈怠心理”,牢固树立面对落后敢于争先、面对竞争敢于拼搏的工作导向,大力选用敢为人先、敢于亮剑、敢涉险滩、敢闯新路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在追赶跨越中实现突破。坚持既看“闯劲”、又看“韧劲”,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大力选用经历过基层锻炼、关键岗位历练、重大斗争一线磨炼的干部,具有“钉钉子”精神、恒心足韧劲强、心态好表现好的干部,引导推动各级干部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格局,增强“成功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干实事、出实招、讲实情、求实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勤奋巧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4.大力选用发展实绩好、群众评价好的干部

坚持为发展配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搭建更多实战平台,让干部实干争先锋、赛场比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目标任务综合考核成果运用力度,真正把“帽子”戴到有实绩的人“头上”、“镜子”照到做虚功的人“脸上”、“板子”打到报假账的人“身上”,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选拔任用干部既看当年的成果,又看往年的基础;既看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又看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看推动改革发展的力度,又看服务基层群众的温度;既看敢闯敢拼的魄力,又看恪守规矩的定力,切实把有实绩出实效、作风好口碑好的干部及时使用起来。对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干部,要打破常规、大胆使用,破除隐形台阶,克服论资排辈,将“谁有本事谁来、谁有潜力谁干、谁能干成谁上”的导向立得更加鲜明。


二、聚焦素能提升,以系统培养促进全面成长。

坚持激发主动学习内生动力、加强教育培训外部助力、融入基层实践厚植实力,促进领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争当行家里手。

5.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突出以上率下,组织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悟“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全面系统学、反复思考悟,真正做到对党的信仰无比坚定、对党的历史无比珍惜、对党的事业无比自信,内化为思想认同,外化为行动自觉。

6.锤炼能为善为“硬本领”

大力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分层分类抓好专业化培训,帮助干部掌握几把“刷子”、练好几门“硬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决克服研究工作“不会不懂”、破解难题“心虚腿软”。突出需求导向、改进方式方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集成优质资源,用好线上线下载体,加大现代产业、生态经济、科技创新、资本运作、城建规划等新知识新技能培训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让实践丰富的人讲“实践”、专业过硬的人讲“专业”、担当有为的人讲“担当”,促进“干部教、教干部”互动循环,营造人人讲业务、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7.投身发展一线“壮筋骨”

坚持“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把火热的发展一线作为干部增长见识的大课堂,磨砺才干的练兵场,砥砺作风的磨刀石。遵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干部成长规律,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综合运用“调、挂、派”等多种方式,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开发园区之间干部交流力度,积极推荐有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挂职任职,每年挑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压担培养,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三、突出严管厚爱,以组织担当促进干部担当。

以关心关爱滋养激情干事的勇气,以真管真严涵养干净干事的定力。

8.真诚关怀,让有为者有位

选人用人注重“五个一起研判”,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干部一起研判、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一起研判、专业型和综合管理型干部一起研判、市管和市委协管干部一起研判、不同年龄段干部一起研判,拓宽视野选人,不拘一格用人。对专业能力强、实战水平高的干部,要打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动限制,确保做到才尽其用、用当其时。对长期奋斗、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干部,要更多关注、更多照顾,让他们有干头、有劲头、有奔头。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容错情形,对干部在改革中的探索、工作中的失误,能容则容、应容尽容,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

9.真情关爱,让实干者实惠

持续为基层减负,更大力度精简文件简报、控减会议活动,统筹规范督查考核创建活动,叫停“痕迹主义”、防止“责任甩锅”、纠正“问责走样”、力戒“洗碗效应”,推动形成层层提效能、人人重落实的“乘数效应”。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倾听诉求、沟通思想、加油鼓劲,对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遇到生活困难、产生思想包袱等情形的干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提供个性帮助,以一点一滴的关心、一枝一叶的用心,让干部感到组织的温情暖心。健全干部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建立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加大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力度,落实好职务职级并行、调任转任、带薪休假、疗休养、体检等政策制度,完善异地交流任职干部生活保障措施,让干部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干事创业。

10.真正严管,让无私者无畏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认真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把日常管理和重点管理贯通起来,把上级管理、班子管理、自身管理结合起来,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体系,严肃批评犯错误者,严肃处理有问题者。对干部选拔任用等关键节点的信访举报,依规依纪依法,快查快办快结。按照规定澄清不实举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坚决防止“干事的在拼、不干的在评”,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