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面朝大海向未来 以青春之我与湿地之都同澎湃共青春 2021-10-26 10:36     来源:盐阜大众报融媒体    作者:    浏览:816次

10月23日晚,“面朝大海向未来”欢迎驻盐高校新生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启在盐城的学习生活时光。他们为什么选择盐城?对盐城有怎样的期待?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大学生。

▲赵梦涵

续写“一个真实的故事”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从幼年起,这首歌与徐秀娟的故事一遍遍触动赵梦涵的心。上个月底,这位同样来自黑龙江、热爱野生动物的女孩,终于来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的发生地,成为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学生。

“盐城与扎龙两个丹顶鹤故乡,一南一北,鹤舞九天。我知道,这背后是一代代养鹤人呕心沥血的呵护与付出。”24日下午,赵梦涵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野生动物爱好者,她一直都把徐秀娟当作楷模,把野生动物保护当作奋斗一生的事业。因此,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赵梦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盐城。

在得知自己被盐城师范学院录取后,赵梦涵全家查阅了大量有关盐城的资料,得知这里是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全球重要湿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每一顶桂冠下面,都有与之相配的颜值。”到了开学前一天,赵梦涵父母陪着女儿在盐城逛了逛。盐城的模样,正是全家人喜欢的样子。赵梦涵在日记里写下内心的激动:“难得一见的自然精灵,钟爱于这片福地,浅唱低吟。我触摸到的盐城,温暖而锦绣,地有灵,便有了水浒传奇;水有韵,便有了淮剧吟唱;树有根,便有了文贤无数……”

“以前我只是悄悄梦想着,以后要到自然保护区去,续写‘一个真实的故事’。到了盐城之后,这个梦一下子变得真实而具象,还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赵梦涵说,她非常期待四年之后,自己能够学成毕业,在盐城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去呵护那些湿地精灵,让自己的理想在辽阔的盐阜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周廷玉

一次偶遇,爱上盐城

2019年暑假,当时尚为中国矿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周廷玉,来到盐城实习。他没有想到,正是这次看似平常的实习,改变了他的人生规划,找到了未来奋斗的方向。

“那个暑假,我进入东风悦达起亚和佛吉亚等多家企业实习。这个庞大、强劲的汽车工业世界,一下子让我心底的汽车梦迸发出来。”24日上午,周廷玉对记者说,在盐城实习的那一周,清新怡人的空气、干净整洁的城市、友善良好的创业氛围、热情好客的盐城人,都给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一次偶遇,爱上盐城。今年他顺利成为盐城工学院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自己最心仪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设计。

入学半个多月以来,周廷玉对盐阜大地的蓝天白云、黄海之滨的凉爽秋风、盐城人民的古道热肠深有体会,尤其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他的关爱可谓无微不至。与此同时,他对盐城的了解也在进一步加深。“盐城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更是力度空前。这里是爱才、惜才之地,能到盐城读书学习,是我们全家人共同的心愿。”周廷玉说。

更让周廷玉激动不已的,是盐城工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学习氛围。“挑战杯”全国竞赛一等奖、本科生攻读研究生比率达到25%以上、有着“苏北小清华”的美誉……周廷玉告诉记者,学校与许多车企都有深入的课题合作,校内科研氛围浓厚、校外一流车企群集,在这里读研、潜心钻研学术与技术,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情。

“我相当期待,有一天能在导师的带领下,深入车企一线,早日将所学理论和生产实际相结合,让我们在这片热土上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用智慧积蓄力量、用知识承载梦想,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周廷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