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南村(社区)书记首期“头雁讲坛”现场学味儿浓 2021-08-23 11:21     来源:    作者:    浏览:696次

为持续强化村(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经区党工委相关领导同意,决定于每月统一活动日的后一天,常态化开设村(社区)书记“头雁讲坛”,更好地打造村(社区)“头雁队伍”,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履职本领。

首期盐南村(社区)书记“头雁讲坛”在新弄里“言+买”书店初心讲堂开讲,第一期课题围绕全区“宗教”主题开展,由区社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明同志为全区村(社区)书记以及公安、宣传等相关单位职能科室作《坚持依法治理 强化精准落实 努力推动全区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辅导,讲坛由区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卞建霞主持。

陈明围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习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宗教工作的基本知识”“当前我市我区的宗教工作现状”“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我区宗教工作”等四个方面为“头雁”书记讲实践、举例子、谈方法,直击现场、“点名”提问相关村(社区)书记,“你们基督教活动场所有几处?”“佛教活动场所有几处?”“你们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等一系列问答点评,让讲坛的学习效率得到有效保障。

初心讲堂现场氛围轻松

学味浓厚

村(社区)书记积极把握讲坛学习机会

现场自发提问

问:

伍北社区:请问陈局,盐南地处大市区核心区,流动人员情况比较复杂,针对这类情况,如何有效开展宗教工作?

问:

东进社区:陈局您好,听了您的课启发很大,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如何规范做好这些对象的宗教信仰活动管理?

问:

南苑社区:陈局您好,由于民族宗教工作的特殊性,基层社区如何掌握宣传的度,更加有效组织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到民族宗教工作中来?

一系列接地气的基层宗教工作问题

得到授课局长“陈老师”的耐心解答

现场掌声阵阵

“头雁讲坛”自然少不了“头雁”书记经验分享

“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

进一步推动村(社区)“头雁”队伍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

推动宗教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串场河社区书记李正鑫:

针对我们社区流动人口多、监管难落实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的力量,以社区为单位、以道路为界、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划定网格,明确街道办事处包保责任人、社区党委(支部)书记、社区包保干部、社区网格员“四级网格长”,保证非法宗教活动即动即知即处置。同时,将责任人姓名、联系方式、职责在宗教活动场所公开,接受监督。

金水湾社区书记徐兆楼:

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和支持宗教工作的氛围。充分利用显示屏、宣传等,广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的团结,组织动员共青团、妇联、老协等群众团体的人员,与信教群众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真正体现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共创美好家园。

“头雁”书记的分享,陈明局长一一认真点评,以“精”字高度评价,指出两位书记分享交流经验精细、定位精准,提出了“熟+真”工作法,充分践行了基层书记的初心使命。

上午讲坛结束后,众多基层书记也在现场纷纷讲述了学习感悟。

黄海街道东闸村党委书记郑晓英:

此次培训虽然短暂,却充实而愉快。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启发了思维,对统战工作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识:

1、要加强领导,健全网格。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工作,不定期检查宗教场所的安全。

2、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扩大覆盖面,不断做好宣传工作,将统战文化深入老百姓。对违法宗教活动进行打击教育。

3、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学习党的统一战线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统一战线理论水平,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伍东村党总支书记陈勇:

今天陈局主讲的关于宗教管理工作,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宗教工作形势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法坚持好,掌握辖区信教群众基本情况,广泛宣传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方针政策,加强宗教方面宣传舆论引导,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把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

科城街道东进社区书记王友文:

作为宗教工作的组成部分,社区宗教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确保社区居民团结、安全、稳定呢?首先从信仰的宗教类别和举办宗教信仰的形式等方面开展宗教人员的摸排工作,加强对宗教活动人员以及场所的管理。社区工作者要积极创新、砥砺前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基层宗教工作的扎实推进。其次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不懈地向社区居民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最后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处理好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为民族同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切实帮助。

首期“头雁讲坛”开讲得到了全体村(社区)书记的高度评价,区组织人事部将常态性推进“头雁讲坛”活动的开展,将“好经验”转变成“真本领”,把“领头雁”培育成“头雁阵”,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及书记之间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比学赶超、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