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履职尽责保障安全——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保障安全发展 2021-07-19 11:4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处    作者:马晓健    浏览:303次

近期,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上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争先,主动攻坚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主动作为抓好应急管理工作,推动各方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努力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保障安全发展、防控重大风险的具体行动。

一是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局党委深刻理解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主题,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反复精读细读、逐条逐段领悟,在思想上进行深入洗礼,在党性上经历严格锻炼,在灵魂上受到深刻触动,在精神上得到振奋鼓舞,进一步增强担当争先、“三提三有”的强大精神动力。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全面强化担当争先。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担当争先的有效措施,更加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总要求,围绕本质安全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两张清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学习先进经验,举一反三,加快推进“四季安全行动”、工业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建立管长远、见实效的常态化机制,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全面突出能力提升。局党委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认真落实应急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以及《盐城市安全生产条例》相关要求,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完善监管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考核和资格管理等制度。积极依托市内外知名院校优质资源举办安全监管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集中轮训、执法资格培训、网络培训等形式,强化知识更新,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四季安全行动”、综合执法演练竞赛、异地交叉执法等活动,组织各地在执法实践中交流学习,比业务、拼实力、找差距,以比促练,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做好“传帮带教”,通过一对一“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学以致用练好“基本功”,快速适应岗位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四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积极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要求,熟练掌握法规和业务流程,培育养成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从执法检查不漏一个点、闭环整改不留一丝缝等“十件小事”抓起,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重大隐患和普遍问题;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坚决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确保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开创全市“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