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道路 2021-06-11 09:19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1503次

盐城,一座英雄的城市,一片红色的热土,有248处红色遗址,128个镇村以革命先烈的名字命名。英烈虽已离去,却从未远行。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早已成为激励盐城人民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追忆历史、汲取智慧、继往开来,先烈们拼尽生命要争取的未来,正在这里成为现实。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盐城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信仰之光照亮奋进道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学细悟守初心、办实事,笃行实干担使命、开新局,为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盐城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健仁居委会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追寻英雄足迹”活动

“关键少数”带头 学党史悟思想

追寻革命足迹,倾听历史回响。

走进新四军纪念馆第五展厅,长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记录的是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承载的是盐阜大地军民同心的深刻记忆。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动情讲述了“宋公堤”的故事,强调必须把握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基地,确保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盐城作为革命老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3月15日,市委书记戴源率市委中心组成员来到新四军纪念馆,瞻仰“宋公碑”,学习毛泽东同志经典名篇《为人民服务》,上专题微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盐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盐城实际,确立了“高标准高质量”工作定位,谋划系列学习教育安排,在深学细悟、走深走实中汲取真理力量,在选准切口、落实项目中彰显学习成效,在以史鉴今、继往开来中扛起重大使命,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领导干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盐城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市委常委会每次会议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持做到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市委常委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的专题学习活动。市委中心组按照每月重点深学一本书的安排,逐月对四本指定学习材料进行深学细研。

忆百年征程,聚奋进伟力。在市委常委会和市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党史学习沙龙”“研讨班”等系列学习,不断探索和改进学习方式、组织形式、实践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以实际行动发扬党的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杨斌村请老同志讲解当年战争经历

创新形式载体 既走“新”更走“心”

“盐城党史学习教育‘红’字当头,既做到‘快’又体现‘细’,充分彰显了盐城特色,实现了‘先声夺人’的良好开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方标军如是评价。

《“提、讲、演、传”用好烈士命名镇村红色资源》《学党史、跟党走,让朋友圈“红”起来》入选全省创新案例。如何让盐阜大地上不朽的红色精神既走“新”更走“心”?盐城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学习形式,分类打造实境课堂、主题课堂、流动课堂、文艺课堂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步凤镇、方强居委会、云彩村……烈士命名镇村背后的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构建起盐城闪亮的精神坐标。

随着“烈士命名镇村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第一课’”活动火热启动,3月25日上午,东台市五烈镇率先行动,在五烈镇革命烈士陵园内,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聆听烈士事迹、开展专题党课“第一讲”,运用实地“红色基因库”进行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一座座烈士墓旁、一块块纪念碑前、一个个纪念馆内,盐阜儿女去了又来,凭吊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把党史课堂设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田间地头等生产生活一线,以“家门口听讲”和“学在网格”等形式进行主题宣讲……在盐城,听红色故事、学党史已蔚然成风。全市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党员覆盖率达100%,参加全省党史知识网络竞赛人数29万余人,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盐城创新形式载体,积极拓展“微型党课”“田间大讲堂”等学习阵地。盐都区为896名流动党员邮寄“红色快递”,成立“志愿服务队”线上结对交流。建湖组建讲师团、宣讲团、诵读团,深入城乡开展千场专题宣讲。阜宁在党员群众的微信朋友圈,开启红色故事“刷屏”模式……

“背包当凳膝当桌,青年读书声琅琅”,这是当年抗大五分校教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盐城市初级中学按照当时情境,在其旧址正北楼内设置了实境“红色讲堂”。昏黄的马灯下,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百年党史熠熠生辉,一颗红心代代相传。盐城聚焦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激励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多万青少年学生参加“追寻红色足迹”系列活动,中小学精心设计550多项党史学习校本课程,党史知识竞赛、红歌比赛如火如荼,讲党史、学党史已成为全市青少年学生的“新风尚”。

用文艺凝视红色印记,生动的党史画卷在舞台上次第打开。6月5日,盐城重点打造的文艺党课项目、国内首部以新四军华中鲁艺为题材的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举行巡演首演。据了解,从二季度持续到10月份,盐城将集中推出舞剧、杂技剧、淮剧等23项文艺党课项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激活红色资源,凝聚奋进力量。



▲郭猛镇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龙海村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

扛起使命担当 奋力开创新局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从火红革命年代涌现出的革命英烈精神到蓬勃建设时期诞生的“东台林工精神”“胡友林精神”,无不激励着一代代盐阜儿女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眼下,党史学习教育所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正转化成全市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盐城聚力打造钢铁、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财政收入提前一个月实现“过半”目标、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1至4月份盐城环境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一、串场河见底清淤焕发新活力……全市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用一组组抢眼数据、一批批惠民举措、一个个重点项目,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今年以来,盐城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抓紧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丰区白驹镇狮子口村是八路军、新四军会师胜地。该村依托这一红色历史文化,建成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狮子口党性教育基地。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狮子口村开展“乡村振兴共话发展”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求、所盼,整理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实事”等五大类6小项问题清单,出台了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民生事业,新建桥梁17座、涵闸4座,修筑水泥路27公里,安装路灯400多盏,疏浚河道7条,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盐城全体党员干部正把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实效,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努力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