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市委组织部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人事安排专题汇报会 2020-11-26 19:00     来源:盐城市委组织部    作者:组织二处    浏览:345次

11月25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勾凤诚主持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人事安排专题汇报会,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审核把关工作,逐一听取各县(市、区)情况汇报,并对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书记人选。配强一个班子,关键要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要继续重点关注党组织书记人选,对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能人型”书记人选,要解放思想、不唯资历、大胆使用;对存在“两头冒尖”、基层反映不一等特殊情形的,要逐一摸清情况、研判分析。要坚决杜绝换届人事安排中可能出现的懈怠思想、求稳心态,从严审核把关,真正选出一批能在基层干得久、干得好的党组织书记。

聚焦退职人员。对因年龄、结构、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离开现有岗位,或者因审核把关被调整下来的退职人员,要关心关爱,给予妥善安置。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要逐一细化梳理,逐一谈心谈话,重点关注内心想法,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聚焦法定程序。这次换届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就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基本依据。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流程规范,持续开展对换届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选举现场的流程把控,确保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聚焦风险防范。妥善应对换届潜在风险,直接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组织能力、把控能力、驾驭能力。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要将重点难点村(社区)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县镇两级党委主要领导主抓的“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逐一约谈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联系重点村(社区),通过用“放大镜”看、“聚光灯”照,聚焦村(社区)换届全过程,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总体可控。

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